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酸高惹痛風 中風機率也增高

2013/03/03 06:00

▲痛風石。(照片提供/鄭康祥)

文/鄭康祥

一般人若做過較完整的健康檢查,就知道血中尿酸值往往是檢驗項目之一。尿酸與痛風、肥胖、高血脂、糖尿病密切相關。

近年來,由於醫學進步,使人們更了解冠心病(冠狀動脈疾病)與尿酸高低有關。舉例來說,冠心病的病人血中尿酸值每增加1mg/dL,死亡率便增加12%!

不管是出血性或缺血性中風,研究顯示,尿酸越高,中風的發生率也越高。最後連高血壓也被證實與高尿酸血症有正相關,不可輕忽尿酸對生活習慣的影響。

痛風發作時,多為單一關節疼痛,較常侵犯下肢關節,尤以大腳趾關節為最多。發作時來得猛烈,且非常劇痛,兼具局部紅、熱、腫、痛等症狀。若不治療,可由單一關節發展至多關節症狀,並可能同時有發燒現象,最後則有痛風石及關節永久性的損害發生。

治療最重要的一項是立刻就醫,以最快的速度,阻止關節的發炎狀態。這方面以台灣目前醫療服務應無太大問題,但許多人都不知道治療的第二重要原則,就是預防痛風的復發!大部分的病人經歷了第一次發作後,都會面臨痛風第2次、第3次的發生,應盡力預防之。

預防此病症方面,飲食控制大家都知道是重要的,但可能不知道早在西元2000年,學者Dessein的論文指出,對於肥胖病人減肥比少吃高普林食物來得有效;西元2011年學者Rho研究顯示,飲用含果糖糖精的飲料,如汽水、可樂等,會提高尿酸值。多數學者發現低熱量、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食物、乳製品、不飽和脂肪酸則對痛風患者有益,酒精亦會誘發痛風發作。

◎以上資訊或許會跟以前的觀念不同,但大家應逐漸接受並正視高尿酸血症的嚴重性。以下簡單列出重點︰

●避免肥胖。

●少喝汽水及酒精性飲料。

●吃飯七分飽(少吃飯、麵等碳水化合物)。

●不用排斥高蛋白質食物、乳製品、不飽和脂肪酸。

●就醫治療最為重要,抽血時,別忘了看看尿酸值是否正常。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兼新陳代謝學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