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大骨補鈣 不如來杯熱牛奶

2013/02/08 06:00

文/楊榮森

在寒冷的季節裡,吃一鍋熱騰騰的火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曾有民眾問︰「我用大骨熬成的高湯當火鍋湯底,是不是也能補充鈣質?」雖說攝取食物補鈣是常見的補鈣方式,但若只是喝大骨湯進補,未必可獲得足夠的鈣質,不如天冷時,喝一杯暖呼呼的熱牛奶,補鈣效應比較高。

骨骼是人體重要的構造,負責支撐體態、保護其他身體組織,因此維持骨骼健康十分重要。隨著年齡增長,骨骼健康狀況也會產生變化,可能面臨骨質流失的問題,最嚴重恐將導致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雖然好發於更年期女性,但其實女性在35歲以後,骨量就開始減少,每年平均約減少0.5%至1%,若不及早注意鈣質攝取、顧好骨本,就可能提早陷入骨鬆的危機!

根據國內之前的一份調查發現,約有8成5的35歲左右的輕熟女族群,常生活忙碌、飲食攝取不均、熬夜加班、沒有時間運動,卻忽略這些都是可能傷害骨骼健康的生活型態。

若又沒有儲存骨本,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骨質流失、骨鬆提早報到。

骨骼健康與鈣質攝取息息相關,除日常飲食均衡外,乳製品是補鈣的最佳來源,乳糖和酪胺酸成分可促進鈣質吸收,不但可預防骨鬆,適當的蛋白質也可以增加身體肌力,並改善骨骼健康。

另外,維生素D、鎂和鋅都能夠促進鈣質吸收,若缺乏這些微量元素,即使補充再多鈣質也無法被人體利用。幾乎80%的維生素D來自於陽光,也建議輕熟女們可多曬太陽。

在台灣,每5位50歲以上的婦女就會有一人因骨折才發現患有骨質疏鬆,顯示台灣婦女骨鬆預防的觀念不足。

其實只要有及早存骨本的觀念,改變生活作息以及營養攝取的方式,多喝牛奶,加上規律的運動,還是能夠預防老年骨鬆。

今年世界骨鬆日的主題為︰「不再骨折」,建議骨鬆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同時也建議更年期婦女定期回醫院做骨密度檢測,不僅預防骨鬆骨折,也能降低二次骨折再發生的機率,遠離骨鬆威脅!

(作者為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