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誤吞10元硬幣 內視鏡夾出錢

2013/02/08 06:00

▲楊聰鎰醫師指出,X光片發現8歲男童胃部有10元硬幣(螢幕右側圖中圓形)。(記者謝鳳秋翻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一名8歲男童把10元硬幣含在口中,卻不慎誤吞,媽媽帶他至豐原醫院兒科就診。檢查發現,他的胃部有2枚10元硬幣,所幸經由2次內視鏡順利取出錢幣,媽媽不忘叨唸男童:「看你以後還敢不敢?」

這名男童活潑好動,誤吞硬幣後,雖沒有任何不適,但媽媽擔心影響腸胃,仍帶他去看醫師。原本考慮是否要以全身麻醉進行檢查時,他卻能在醫護人員鼓勵下,配合完成2次的內視鏡,順利取出硬幣。

腸胃科醫師楊聰鎰指出,臨床上常見4歲以下孩童因對事物充滿好奇心,誤吞藥物、玩具、錢幣、電池等異物,為確保孩童安全,家長要留意藥物管理、可拆式小玩具的配件、電池的存放位置。

不慎吞下硬幣,一般在一星期內會經糞便排出,楊聰鎰說,藉由X光片可確定其位置是在食道、胃還是小腸,如在胃部以上即可考慮以內視鏡夾出;若到了小腸,則有較高的機率藉由糞便排出。

依據急救指導原則,呼吸道異物梗塞分為輕微與嚴重兩種情況,輕微異物梗塞,通常患者會不停咳嗽,此時在一旁密切觀察即可;若嚴重異物梗塞,患者通常會以雙手掐住脖子、表情痛苦、咳嗽聲音漸漸微弱,甚至無法發出聲音。

楊聰鎰建議,若患者還有意識,需趕緊施行「哈姆立克法」,讓病患站立,從患者背後環抱,一手握拳,虎口向內置於肚臍上方,另一手則抱住拳頭且握緊,兩手快速向上、向內方向連續擠壓5下,重複數次直到異物排出,並能呼吸為止。

農曆春節小朋友聚在一起,容易口中含食物卻奔跑玩耍,楊聰鎰叮嚀,若家長發現孩童遭食物梗塞或不慎吞食異物,出現呼吸不順,表示異物卡在氣管,可以鼓勵他咳嗽,若無法配合或是沒有力氣的幼童,建議可使用「哈姆立克法」壓迫腹、胸,試著將東西吐出來,並至醫院進一步檢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