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兒童腦瘤
遊憩性治療安撫幼小心靈

2006/04/04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腦瘤病童因需要接受長時間的放療及化療,甚至是手術治療,不僅對其小小心靈是沈重的負擔,易在治療時出現恐懼不安及哭鬧的反應,甚至拒絕治療。台北榮總癌病中心引進「遊憩性治療」,舒緩病童內心的不安,約有一半以上的病童不再出現過度恐懼,進而願意配合治療。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醫師陳一瑋表示,該院兒童腦瘤治療團隊一年約收治近百位兒童腦瘤患者,年齡從不滿一歲至青少年,在面對漫長的治療過程,內心的恐懼、焦慮與不安是可以想見的,因此北榮於半年前,透過國科會研究計畫與北市體育學院合作,於癌病中心引進「遊憩性治療」,主要利用繪畫、摺紙及電腦遊戲等方式,舒緩病童心理上的恐懼與不安。

陳一瑋指出,癌病中心共有十三位腦瘤病童經評估後接受遊憩性治療,效果相當不錯,以往年紀小的腦瘤病童,常會哭鬧不停,並拒絕接受治療,年紀比較大的病童則多半有憂鬱的問題,但透過遊憩性治療,約有一半以上的病童在接受癌症正規治療時,不再產生過度的恐懼及不安的情緒,現在都十分願意配合醫護人員抽血及服藥。

此外,治療團隊還邀請國內知名兒童漫畫創作家蔡東照參與遊憩性治療計劃;五十多歲的蔡東照本身也是癌症患者,平日在北榮接受治療之餘,還自願擔任兒童腦瘤病童的繪畫義工,今天是兒童節,蔡東照昨日特別贈送每位住院病童個人漫畫素描,並寫下鼓勵的話語,勉勵病童不要被癌症打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