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孕年菜 媽媽寶寶鈣健康

2013/01/29 06:00

▲「好孕」團圓年菜針對孕婦調配高鈣菜色,有大骨湯、蛤蠣、玉米、萵苣等常見食材。(記者楊菁菁攝)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好孕」團圓年菜兼顧媽媽與寶寶的健康,讓圍爐年菜吃得清爽不油膩。(記者楊菁菁攝)

俗話說:「一人吃、兩人補。」但團圓年菜大魚大肉反讓孕婦膽固醇、體脂肪上升,對媽媽及寶寶的健康都不好,莊淑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發起「好孕」團圓年菜,針對準媽媽們調配高鈣菜色,以蛤蠣、玉米、萵苣等常見食材,兼顧媽媽與寶寶的健康,同時也讓圍爐年菜吃得清爽不油膩。

現年93歲的莊淑旂博士致力推動大自然古法養生觀念,外孫女章美如(現任莊淑旂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當初她懷三胞胎時,就是循著阿嬤教誨,懷孕期間就開始養胎,生產後更是遵循老祖宗坐月子方法,生完三胞胎後,健康與體力都與懷孕前一樣。

養胎多補充鈣、鐵、葉酸

近年來,婦產科附設坐月子中心盛行,坐月子餐大多採外包型態,章美如強調,產婦除坐月子補身外,懷孕期間的養胎功課一點也不可掉以輕心;婦女懷孕期間需要補充大量營養,同時供應腹中寶寶成長,但切記不要一味進補高熱量、高蛋白飲食,以免到頭來導致產婦體重、血脂肪及血壓都上升。有關孕婦養生飲食,可進入莊淑旂健康教育推廣中心官網http://jlife.smartweb.tw查詢。

高雄市大同醫院營養室主任吳月盈表示,懷孕期間最需要補充鈣、鐵及葉酸,葉酸有助於嬰兒神經發育,葉酸多在綠葉蔬菜中。懷孕4個月後,特別要留意鐵與鈣質補充,除了飲食外,中西醫都有藥方及營養品來補充孕婦營養素,孕婦補充營養品再搭配飲食調養,身體不會過度負擔,心情也能相對愉悅地度過10個月孕程。

不想哺乳 別吃太補

吳月盈說,大自然為每位準媽媽都儲備好哺乳的脂肪,懷孕後期,母體會多儲存脂肪,若是沒有準備要哺乳的產婦,不要吃得太補。

針對孕婦調配的圍爐年菜,應該朝豐富鈣質及葉酸來料理,例如:大骨湯、清蒸魚、蔬菜湯,熱量不高且充分供應孕婦所需營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