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K歌 聲帶過勞 竟嚴重失聲

2013/01/13 06:00

▲中醫治療「陰虛」性咽喉炎甘桔湯。(照片提供/王健宇)

文/王健宇

23歲的小蓁(化名)在去年12月31日與朋友相約在KTV裡歡唱5小時跨年,之後又一起去吃麻辣鍋,直到元旦凌晨4時才散會。原本她在吃麻辣鍋時,就覺得喉嚨有點緊緊的感覺,本來想是唱歌唱太久的關係,沒想到元旦當天起床後,越來越嚴重,甚至幾乎沒聲音了。

小蓁失去聲音的狀況,在中醫屬於「陰虛」性的咽喉炎,常發生在體質偏向陰虛又突然過度使用聲帶的年輕人身上。現在年輕世代大都有熬夜的習慣,白天補眠不能完全代替正常的夜間睡眠,對身體耗損較大,導致白天陽氣正常工作時,陰氣無法提供足夠的陰液來滋養五臟六腑,使其體質大多呈現陰虛陽亢的陰陽失調狀態。

體質陰虛的人缺乏津液,常有口乾舌燥、大便乾硬、情緒煩躁,嚴重時更有失眠的問題。如果平常就有陰虛體質的人再熬夜唱歌加上吃麻辣鍋,因辛辣食物多有發散的效果,缺乏陰虛津液的狀況更是雪上加霜,喉嚨也容易紅腫發炎。

中醫治療「陰虛」性咽喉炎可用甘桔湯(桔梗加甘草)加上養陰清肺的藥如沙參、麥冬以及適量的蟬蛻、訶子及澎大海等藥。

治療期間應避免感冒,少吃辛辣、油膩及生冷寒涼的食物,使用適當的音量說話,避免高聲言語,以利恢復。盡量避免一直清喉嚨,這種動作會使黏膜充血發炎狀態更嚴重。食療部分,水果可吃梨子及金桔,可煮百合蓮藕湯,有養陰清熱的作用。

◎健康小叮嚀︰

●養成良好作息時間,避免熬夜。

●少吃辛辣油膩及生冷寒涼的食物。

●適當的音量說話,避免高聲言語。

●盡量不要清喉嚨,不舒服時多喝溫開水。

(作者為台北市信義區康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