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甩睡眠障礙 10招助你一夜好眠

2013/01/10 06:00

文/林杰民

國人的生活壓力大,往往容易有睡眠的障礙。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全台約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深受失眠之苦。你是否有失眠的困擾呢?以下十招方法勤練習,就可以幫你改善睡眠品質!

●定時起床精神好:每天在固定時間起床。如果你有起床的困難,在早上安排一個比較輕鬆的活動來進行,如閱讀、散步、好好吃頓美味早餐等。

●見到太陽微微笑:陽光對於人體體溫和退黑激素有調節的效果。起床後,記得拉開窗簾、或坐在有陽光照射的地方用餐。適度的陽光照射也會改善心情!

●適度運動流點汗:多走路、走樓梯、快走或慢跑,逛街、遛狗、洗車、做家事、陪孩子玩也是很好的活動。請記住,運動要在就寢兩小時以前進行,激烈的運動與升高的體溫反而不利於睡眠。

●半小時前洗個澡:剛洗完澡,身體熱呼呼的反而會睡不著,因為體溫降低時,才會有想睡的感覺。

●電視少看才為妙:晚上應該減少聲光的刺激,包含電腦、手機的使用都應適度。

●寫寫筆記聽音樂:把待辦事項寫在記事本上。另外,找一些如自然音樂等「催眠曲」來聆聽,腦波緩慢下來後自然就會有想睡的感覺了。

●正向思考煩惱少:正向思考指的是「半杯水」的想法,想像有一個杯子裝有一半的水,我們不去看缺少那空的一半,而去看「擁有」的那一半,當感受到現在所擁有的,煩惱自然會減輕!

●腹式呼吸慢慢調:練習的方式就是找一個舒服的椅子坐下來,閉上眼睛,輕鬆地呼吸,並從腳到頭「掃描一遍」放鬆全身的肌肉,特別是肩膀、臉部和眼睛的肌肉。

●伸個懶腰打哈欠:除了放鬆身體與心情,也會增加想睡的感覺。

●醒來重新靜下心:如果上床後過了半小時還睡不著,不是還沒有想睡的心情,就是有什麼事情在腦中盤旋。這時候要做的就是重複前述步驟,等到瞌睡蟲又來臨時,再重新上床就寢。

你也想睡了嗎?做到以上十點,舖好你的枕頭和棉被,你就能「一夜好眠睡到飽」囉!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