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別看牙陰影》鼓勵腦麻弟矯正牙齒 姊拍片如願拿獎金

2013/01/10 06:00

▲21歲的雨晨(右)透過姊姊(左)拍攝的紀錄片,述說咬合不正和腦性麻痺所造成的飲食不便。(記者邱宜君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21歲的雨晨從小患有腦性麻痺,靠著努力復健,他不僅成為多項身心障礙者馬術競賽的選手,還曾獲得金、銀牌,但是咬合不正的問題,卻使得他無法靠門牙切斷食物,吃東西很緩慢,他非常害怕看牙醫。

雨晨的姊姊為了鼓勵弟弟矯正牙齒,發揮自己的影像專業,拍攝微電影「刺蝟男孩」參加比賽,以動人影像述說對特殊族群口腔健康的關心,終於如願獲得獎金。

牙醫診療過程中常有尖銳聲音,加上鑽頭在嘴巴裡移動的感覺,都會讓雨晨緊張而引發異常肌肉張力。深怕亂動會受傷,雨晨只能用加倍的力氣張大嘴巴、「ㄍㄧㄥ」住身體,雨晨的姊姊心疼地說:「每次看完牙醫,雨晨都滿身大汗,筋疲力竭。」

無奈的是,雨晨從小就咬合不正,門牙無法切斷食物,一般人能夠輕鬆入口的關東煮、泡麵,雨晨都要手口並用、左拉右扯的,花上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吃完。為了鼓勵雨晨勇敢矯正牙齒,姊姊為他拍了一部微電影參加比賽,雨晨也下定決心要把牙齒整頓好。

牙醫師指出,由於腦性麻痺患者的肌肉張力異常,最常見咬合不正和牙齒過度磨損,有些人手部功能受限,也特別需要關注潔牙等口腔衛生問題。建議身心障礙族群至少每3個月回診一次,可以上牙醫師全聯會網站,查詢提供「身心障礙者牙醫醫療服務」的牙醫師。通常只要花更多的時間說明、在診療過程中穿插多次休息,大部分的治療項目都可以完成。

齒列不整影響咬合 易咀嚼不順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理事長胡兆仁表示,齒列不整易影響咬合,造成咀嚼不順或發音障礙,時間一久甚至影響到頭部肌肉,引發偏頭痛、肩頸痠痛,蛀牙和牙周病的機會也較高。

秘書長林政毅醫師說,有些兒童換牙過程中牙面不平,家長教孩子用舌頭往前頂,頂了幾個月後,反而變成暴牙,得不償失。

林政毅建議家長可以在小孩換完上下排門牙時,先請牙醫檢查一次牙齒狀況,等到小學高年級或國一,恆齒都長好了,再評估是否需要矯正。如果是「戽斗」,因為骨骼還會發育,所以要等18到20歲之間再矯正,以免矯正完又長歪。但林政毅提醒,顳顎關節疼痛的人應先治療再作矯正。因為顳顎關節症候群所造成的疼痛和痠痛,會混淆醫師判斷對矯正的評估,容易引起糾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