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養生 「慢活」為要

2013/01/06 06:00

文/李采霓

古人生活條件較差,冬天也沒有現在的暖氣配備,更不能隨時攝取足夠的熱量,因此避寒的主要方法,就是從太陽那裡獲取能量,並減少體內熱量的消耗。所以冬天裡,天一黑就要睡覺,太陽出來了才起床。但在今天,卻很難,因為大家一早就要去工作,很晚才下班,還要看電視、上網,夜生活很豐富。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很難改變。

衣食運動五要點 避寒就溫

◎冬季養生注重以下五點:

●在日常生活方面: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季節,順應自然,要早睡早起,避寒就溫。

●在衣著方面:穿衣宜寬鬆輕便,要隨著氣候變化而增減。

●在飲食方面:冬季飲食是要滋陰補陽,適當補充蛋白質、脂肪,以增加抵抗力和免疫功能。其中以羊肉、去皮雞肉、瘦肉、蛋、牛奶、木耳、芝麻、大蒜、洋蔥、花椰菜、甘藍菜、胡蘿蔔、白蘿蔔、南瓜、馬鈴薯、甘薯、各種豆類、香菇、海藻類等,有助於提高免疫功能者為上選。

●在生活節律方面:要懂得「慢活」,放慢步調、調劑心靈、品味生活、細嚼慢嚥,否則氣亂傷腎。

●在運動方面:冬天雖寒冷仍要保持運動,能提高免疫力,冬天的晨運不宜太早,以日出時外出較妥,年長體弱者應避免在大風、大雨、大寒中外出運動。

◎補強補腎暖冬方

●功效:幫助冬令補腎強筋骨、防老化。

●組成:當歸5克、川芎3克、熟地5克、甘草3克、黃耆4克、陳皮3克、牛七5克、桂枝3克、枸杞4克、紅棗(去籽)3粒、玉竹3克、豬肋排1公斤、黑木耳100克、紅蘿蔔100克切塊。

●煮法:先洗淨藥材,排骨先汆燙去血水,藥材與排骨放入裝1000-1500cc水份的鍋內(斟酌水量)燉煮,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燜煮30分鐘,熟爛即可。

(作者為台中市李采霓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