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薪一族壓力高
濫用藥物比率超過無業者

2006/03/29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昨天公布去年全台藥物濫用調查,全台藥物濫用盛行率為一點二%,男性為女性的二點八倍,安非他命則是藥物濫用的主流。值得注意的是,有工作者的藥物濫用盛行率是無業或失業者的一點七倍,顛覆吸毒者多為社經地位低的刻板印象。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去年首度大規模進行全台藥物濫用調查,抽樣訪問對象是全台十二歲至六十四歲的一萬七千一百八十九位民眾。

數據顯示,全台地區的藥物濫用盛行率為一點二%,保守推估全台最少有二十一萬人濫用藥物。在男女比率方面,男性終生盛行率為一點七六%,女性為零點六二%,男性為女性的二點八倍,使用動機大多因「好奇,趕流行」。

在年齡層分布方面,三分之二集中在十八至三十四歲的青壯年族群。

調查也發現,有工作者的藥物濫用盛行率是無業或失業者的一點七倍,若以收入來看,月收入介於新台幣一萬五千元至四萬元,和超過四萬元有使用非法藥物者,分別是收入在一萬五千元以下者的一點五倍及一點八倍。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局長簡俊生表示,分析這些高收入且有工作者之所以濫用藥物,很可能與平日承受壓力大有關。

在最常使用的藥物種類方面,依序為安非他命(四十九%)、搖頭丸( 三十五點一% ) 、K 他命(二十二%)、大麻(二十一%)。

簡俊生指出,安非他命多年來高居國內藥物濫用的主流,很多人在使用安非他命後,容易出現幻聽、幻覺等精神症狀,除了傷害個人健康外,更對社會造成威脅。

此外,近兩年來,搖頭丸在使用率上也有上升趨勢,值得衛生、警政單位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