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歲婦外出吃薑母鴨 一回家竟中風

2012/12/31 06:00

▲醫師指出李姓婦人腦幹部位中風,有4x3公分血塊。(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46歲李姓婦人去年血壓飆高到180 mmHg,日前與友人外出吃薑母鴨,一回家馬上嘔吐、神智不清又缺氧發酣,腦幹中風緊急送醫動手術才救回一命,醫師提醒天冷吃補後身體變暖和,到室外仍要注意保暖,否則血管遇冷收縮,容易引發中風危機。

李婦去年血壓飆升到180、190 mmHg,覺得身體沒特別不舒服,未就醫控制,日前天氣變冷外出吃薑母鴨,吃得身體暖呼呼,一回家就倒地嘔吐、神智不清,送到醫院臉色發酣,出現缺氧現象立刻插管,一度以為是動脈瘤出血。

台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指出,李婦也出現右手腳無力,經動脈顯影、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腦幹部位急性出血,動脈像是用噴的不斷出血,小腦腔室至少累積30c.c.血量,從原本1.5x1.5公分擴大成4x3公分,出血位置下方就是延腦,隨時有生命危險,她的血管周遭也水腫,一小時內頭部腫大2、3倍,緊急開刀減壓、引流積血。

李婦幸運救回性命,仍以插管維生,並做呼吸訓練,右側身體無力偏癱,左手腳只能稍微動一下,目前進行復健中。

鍾偉安指出,中風有1/3會直接死亡,依中風不同部位影響死亡率,有4成在微血管出血,2成出現在丘腦,1成在腦部白質和灰質的交界處,約7%腦幹出血,中風只有極少數能回復到原來的活動力,而中風病患在一年內再中風的機率有5成。

鍾偉安提醒,冬季是中風好發季節,11月開始病例就不斷增加,尤其在氣溫冷熱交替時暴增,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曾中風的族群要特別注意,一般民眾吃熱食後體溫升高變暖和,仍要注意保暖,以免接觸到冷空氣讓血管收縮引發中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