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氣團發威 多保暖防中風

2012/12/24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喜歡早起運動、常半夜起床如廁的老年人,要特別注意保暖,以免中風。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提醒,有一半以上的高血壓病人,在冬天血壓會上升而增加中風風險。建議除了與醫師討論調整藥量之外,冬天也應養成每天定時量血壓、心跳的習慣。但除非收縮壓高達180毫米汞柱,而且頭脹、頸緊,否則不需要太過緊張。

王宗道指出,天氣冷會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間接引發心房顫動,使中風風險提高5倍,因此特別提醒高血壓病人在冬天也要留意測量心跳。如果摸脈搏發現心跳混亂、缺乏節奏,或是用血壓計測量兩次發現差距10%以上,可能就是有心房顫動的情形。

天冷 中風風險提高5倍

若是發現心跳混亂,而且收縮壓超過18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110毫米汞柱,而且頭脹脹、脖子緊緊,就有4到5倍的中風風險,應該儘速就醫。但如果只是比平常高一點,但沒有上述症狀,王宗道建議也不要過於緊張或勤跑急診,以免心理影響生理,血壓越量越高。

除了量心跳、血壓,平時的衣著和飲食多注意,也能保護心血管。王宗道提醒,其實台灣由於暖氣不普及,所以室內外溫差其實並不大,反而是半夜、早上離開被窩時,特別需要馬上加件衣服。此外,因為冬天比較容易餓、重口味,其實高血壓病人應注意鹽分攝取,每天鈉攝取最好不要超過2400毫克。如果沒節制,一吃完火鍋血壓就飆高,也不無可能。

如果真的懷疑中風,可以利用FAST口訣觀察臉部肌肉(Face)、雙臂舉起高度(Arm)、口語清晰度(Speech),如果發現有不對稱或不清晰的情形,就要記錄時間(Time)然後送醫。如果確認是栓塞型中風,把握黃金3小時投以血栓溶解劑,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如果超過3小時,效果就會打折扣,因此一旦發現上述異狀,一定要儘速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