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鄒族青年返鄉教舞 族人健康瘦身

2012/12/20 06:00

▲鄒族青年方敏全返鄉義務教舞蹈長達4年,成功幫助族人自信擁抱健康體態。(記者邱宜君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研究所畢業的33歲鄒族青年方敏全,從大學時期至今已在部落教族人跳舞4年。看到族人從內斂害羞,逐漸愛上運動的舒暢感,最後充滿自信的組成舞團、到電視台參加比賽,方敏全深以族人為榮。

方敏全強調:「第一步就是要建立自信心,找到運動的快樂,這樣減重動力才能源源不絕。」

方敏全18歲開始學舞,從此熱愛舞蹈,後來甚至為了學舞,放棄醫事檢驗專業。嘉義基督教醫院(簡稱嘉基)97年進行社區健康營造時,阿里山的鄒族部落裡,只有方敏全會跳舞。嘉基就邀請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方敏全,利用暑假回部落帶動族人減重。

方敏全說,部落原住民工作的體力需求很重,為了吃得飽足,除了大量的白米飯,調味也重油、重鹹,久而久之慢性病也有年輕化趨勢。

「我作農就運動量很大了,為什麼還要做運動?」這是方敏全常被問到的問題,但通常幾次舞蹈課之後,族人就會了解,勞動整天而累積在肌肉裡的乳酸,能透過有氧運動代謝掉,讓人神清氣爽。

方敏全了解族人的個性內斂、缺乏自信,因此他起初不談減重,讓族人先享受運動之樂。等到族人發現減重的成就感、建立自信,更能持之以恆。後來部落舞蹈班成員養成定期量體重習慣,還把上課過程錄影,有空就看DVD「加課」,減重成效斐然。第一個接受他指導的山美部落,就有人一口氣減了13公斤,山美部落後來舞出興趣,有6名成員成立「芽舞團」到電視台參加比賽,雖未晉級卻紅遍阿里山鄉,屢屢受邀在重要節慶演出。

方敏全這4年服務阿里山7個原民部落,平均每週2次,每次1.5到2個小時,完全是志工性質。

國民健康局昨舉行「101年度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特別頒發「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志工獎」給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