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生產前後 突發狀況難掌握

2012/12/16 06:00

文/劉競明

孕產婦在生產的過程中,若發生生命危險,是相當緊急的時刻。任何事件都有前因與後果,凡事都應豫則立、不豫則廢,因此生產前的準備與適當的產前檢查對於準爸爸與準媽媽而言,就顯得相當重要。

生產過程與產後有許多情況是很難預測的,特別對孕婦產前而言,還要同時考慮胎兒的狀況,「母子均安」永遠是產科臨床執業的第一準則。

產後大出血 無預警很可怕

筆者認為,產科最危險的狀況是:無論何時,因緊急狀況被送到醫學中心緊急處理的孕產婦。有此狀況的孕產婦或許在產前對各種產婦生產的危險因子評估不確實,或突發狀況,譬如產後大出血,或不明原因使得產婦在生產過程中,突然發生心肺功能衰竭的狀況,譬如羊水栓塞症,這是歷年來造成醫療糾紛與爭議事件最難處理之部分。

困難之處在於有時根本無法預測,只要生產量或接生數達到一定標準數目時,可能就會發生類似的案例。

依據美國經驗,造成孕產婦死亡的原因有三:心臟血管相關疾病、妊娠高血壓相關的子癇症與嚴重子癇前症、產後大出血。台灣近年來似乎亦有類似情形。

◎生產時,併發出血導致產婦死亡的原因有:

●裂傷:肩難產、巨嬰與器械生產等都會發生裂傷。有些裂傷為表淺,但是有些裂傷卻會深至子宮頸。

●有無安胎:有些產婦安胎過久,持續使用藥物,舒緩子宮,但是卻可能發生「產後子宮收縮不全」或「失能」,造成產婦因子宮收縮不良的產後大出血。

●產後出血既往史:前次生產是否發生產後出血?原因為何?了解後,可防範再次發生。

●胎盤早期剝離與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常發生於外力撞擊或傷害,也有瞬發性胎盤早期剝離。

由於胎盤剝離後,母體無法將養分及血液循環輸送至胎兒,因此會發生緊急胎兒窘迫現象,必須立刻在最短的時間內剖腹,將胎兒生出來,否則會造成胎兒嚴重的併發症。前置胎盤則需要事先預防,安排選擇性剖腹生產,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風險。

●前置胎盤併前胎剖腹產史:最怕的是植入性胎盤合併症,會造成產後大出血,必須摘除子宮。

產後大出血是產婦生產過程前後,相當可怕的併發症。有時候它來得「無聲無息」且無預警,也無前兆。

產婦及家屬在懷孕初期慎選醫院及醫師,好好接受嚴謹的產前檢查,有助於防範意外發生。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暨嘉義分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