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虹膜學會︰看虹膜也能評估心血管健康

2012/12/07 06:00

▲虹膜(黑眼球)有白色外環,可能有較高的動脈硬化風險。(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灣虹膜學會理事長羅大恩研究虹膜(黑眼球)發現,當虹膜外圈出現白色圓環的「膽固醇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相對提高,比一般人高出9到18倍,可做為預防醫學的參考。

在嘉義開業的診所醫師羅大恩指出,當血管阻塞時,會經由中樞神經系統連接到眼球的虹膜表現;歐美研究,虹膜外環出現白色圓環常出現在高血脂、血管硬化患者,又稱為膽固醇環、老化弧或鈉環。

羅大恩建議民眾,可用照相機(關閉閃光燈的狀態下)自拍眼球虹膜,再放大觀察,如果發現虹膜外環出現白色的「膽固醇環」,可進一步到醫院做心血管檢查。

3年來,他以診所內100名虹膜出現「膽固醇環」的患者做研究,並抽血檢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指數,及使用心臟整流設備測量,結果發現,「膽固醇環」的寬度與範圍愈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愈高。

羅大恩發現,虹膜出現「膽固醇環」的民眾,在10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超過90%,是沒有「膽固醇環」民眾的9到18倍,「膽固醇環」顏色如果從乳白(輕度)變灰白(中度)甚至到藍白(重度),心血管硬化程度就愈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