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壽司店打工 天天洗米菜 女大學生罹富貴手皮粗如老婦

2012/12/05 06:00

▲林姓女大生長期在餐飲店打工,雙手富貴手嚴重,手指脫皮、龜裂甚至流血,指關節也因摩擦更粗糙。(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林姓女大學生在壽司店打工1、2年,要包壽司經常接觸醋飯、也要清洗食材和打掃,而且店家要求清潔更要時時洗手,長期引發嚴重富貴手,雙手粗糙脫皮、龜裂還流血,年紀輕輕卻有雙阿嬤手;醫師提醒如果反覆發作不治療,嚴重會引發細菌感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這名女大生在壽司店打工負責清洗食材、攪拌醋飯、包壽司,也要作清潔工作,長時間碰水,而且時時要洗手,雙手皮膚粗糙、脫皮不說,也嚴重引發富貴手,龜裂破皮又流血,感覺疼痛。

台中市開業皮膚科醫師林軼群說,這名女大生常因富貴手來就診,患部右手5隻手指從指端延伸到整個手指都嚴重龜裂,比左手有3個手指頭罹患富貴手來得嚴重,而且女大生的指關節也因長時間摩擦顯得特別粗糙,一點也不像妙齡女的雙手,連女大生都自嘲比阿嬤的手還要醜。

女大生曾經聽從建議戴乳膠手套工作,避免直接接觸清水和清潔劑,但是對乳膠和手套內的滑石粉過敏,只好徒手工作,長期反覆發作富貴手,但治療後一工作還是會復發。林軼群建議女大生換工作才是解決之道,但女大生表示在半工半讀,壽司店的薪水不錯又能配合上課時間,只好繼續做下去,還好這名女大生畢業後找到正職的行政工作,已經打算向壽司店辭職。

皮膚科醫師高嘉君指出,「進行性指掌角皮症」俗稱富貴手,是手部濕疹的一種,經常接觸水、清潔劑和在乾冷季節容易誘發,皮膚過於乾燥,缺少油脂保護,冬天是好發季節,門診患者多出1到2成,大多以類固醇、保濕劑等藥物治療,患者可多塗抹護手霜保護。

多塗抹護手霜保護

林軼群說,有富貴手體質的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過敏,建議避免作餐飲業、美髮業等經常接觸水、刺激性皮膚的工作。高嘉君則提醒,富貴手反覆發作容易嚴重角質化,造成繼發性細菌感染,甚至罹患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