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情緒隨手測 董氏推情緒檢測APP

2012/11/21 06:00

▲透過手機使用憂鬱檢測軟體,可以了解自己的憂鬱指數。(記者邱宜君翻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如有憂鬱傾向,可立即找到附近的醫療、諮商的地址、電話、服務內容。(記者邱宜君翻攝)

董氏基金會最近透過網路調查發現,每5人就有1人很鬱卒,其中以青年窮忙族、失業者、女性最憂鬱;為了讓民眾了解自己的憂鬱程度,也在昨天發表手機「DS憂鬱情緒檢測APP」,讓使用iPhone的民眾可以免費下載,動一動手指就可以了解自身的心情指數,也能馬上看到醫療和諮商的資訊。

了解自我狀況 就近尋求協助

中研院證實,台灣失業率自1990年起已暴增5倍、離婚率成長3倍,人民得憂鬱症或焦慮症的比率,也從11.5%飆升到23.8%,自殺率更飆增了2到3倍。董氏基金會上個月透過網路問卷取得3000多人的憂鬱現況,分析後發現,21到30歲的年輕人和女性都有1/5的憂鬱傾向,無業(非家管)者更高達1/3有憂鬱傾向,這些人的憂鬱程度都已經需要專業協助,以免走上絕路。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剛畢業的年輕人面臨了房價飆漲、薪資低落的現實,想找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並不容易,龐大的壓力可能讓人瀕臨崩潰邊緣,需要社會關切。

姚思遠強調,「憂鬱傾向不等於憂鬱症」,但透過一些篩檢工具幫助自己定期了解情緒狀況,就是有效防治憂鬱症的第一步。

董氏基金會昨推出「DS憂鬱情緒檢測APP」,融合「青少年」、「大專生」、「成人」三種憂鬱篩檢(Depression Screening)量表,篩檢完可以透過GPS立即找到附近資源的聯絡方式,像是支持團體、心理諮詢單位、醫療協助單位。姚思遠也鼓勵年輕人可以多從事運動,不但紓壓,也能強健體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