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鬆心情 有助舒緩心臟病情

2012/11/13 06:00

▲中正大學教授翁嘉英(左二)與清心減壓營學員合影。(記者謝銀仲攝)

記者謝銀仲/大林報導

現代人壓力大,卻苦無紓解良方!中正大學心理系教授翁嘉英與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團隊合作,12年前開始對心臟病人身、心理做研究,發現心臟病除可以藥物、體重與飲食控制,心情好壞也攸關心臟病控制成敗,首創將理論轉化成實用減壓課程,2年來有上百位病人參加「清心減壓營」,不但脾氣變好,更減少疾病復發機會。

大林慈濟醫院大廳昨在數十位病友見證下,舉辦「清心減壓營」成果發表會,會中並發表翁嘉英撰寫「轉角找回好心情」新書,分享許多病人轉念經驗。

翁嘉英說,為病友量身訂做減壓課程,計有腹式呼吸練習、放鬆訓練小技巧、正向溝通等8堂課,目前已完成8梯次,經分析結果,發現學員呼吸變得和緩、肌肉不會緊張,壞心情、憂鬱都獲改善,尤其凝血的速度變慢,代表血管栓塞的可能性降低。

現年68歲減壓營學員廖和雄表示,他長期吃鹹、吃辣,太清淡會食不下嚥,96年因心臟病發,差點活不了;他在心臟裝2根支架,接受醫師建議參加清新減壓營,每當要發脾氣,就會想到老師教的緩和情緒方法,不僅個性改變,且身體變得更健康。

翁嘉英說,大多數人覺得「沒出現心絞痛症狀,就表示血管狀況是健康的。」 事實上縱使沒症狀,血管仍可能悄悄地阻塞、逐漸失去彈性,恐在體內醞釀著難以收拾的心血管風暴,具有容易生氣、抱怨、與人敵對性格特質的人,血管彈性是顯著較差的,經常發怒者,因生氣引發自主神經與壓力荷爾蒙的反應,會提高心血管損傷及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建議大家可多吃素,多轉個念頭減少壓力,可預防心臟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