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訓練 輕鬆重返工作職場

2012/11/10 06:00

▲圖3。(照片提供/葉芳瑜)

文/葉芳瑜

▲圖4。(照片提供/葉芳瑜)

工作時造成的傷害,即使症狀已改善(如:疼痛減緩、傷口癒合),仍可能有較無力、手部操作動作較笨拙等問題,無法及早重返工作職場。可以透過工作能力評估和工作內容分析後,加強訓練不足的功能部分。

▲圖2。(照片提供/葉芳瑜)

常見的職業傷害或職業病中,以疼痛減緩後的五十肩、旋轉肌袖症候群或上肢骨折為例,以右手為患側手,透過「關節活動度」、「肌肉爆發力」、「肌耐力」、「手部操作能力」四大部分的強化訓練,能幫忙提早回歸工作職場復工。

▲圖1。(照片提供/葉芳瑜)

●毛巾操:平躺,兩手將毛巾拉直,利用左手帶動右手,做肩膀上下左右的活動(如圖1、圖2),可逐漸增加肩部的關節活動度。

●曬衣服:利用調整曬衣架高度和左右寬度,將衣架由低處放到高處,訓練肩膀的活動度;進階加強訓練,則是在衣架上加上不同件數的衣服,利用衣服件數的重量來強化手臂肌力。

●彈力帶:如旋轉肌袖受傷者,利用不同磅數的彈力帶,加強手臂外展及外轉肌群的肌力和肌耐力(如圖3)。

●鑷子轉鐵絲:剪15段各約10公分長度的鐵絲,使用鉗子將鐵絲穿過小螺帽,再將鐵絲轉緊(如圖4),加強手部操作能力及指握力。

◎健康小叮嚀:以上活動是針對急性症狀加以改善,可在家中自行練習。更進一步的工作強化訓練,需針對不同作業環境,透過職能治療師專業的工作能力評估和工作內容分析後而設計,以免再次職業傷害。(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