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中海飲食 防三高、失智

2012/11/08 06:00

文/陳進男

地中海飲食受歡迎的緣由,主要是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地中海四周國家區域居民的退化型失智症罹患率比美國人低很多,同時癌症、心臟病也較少,因此而受到重視及推廣提倡。

◎地中海飲食的特色如下:

●抗氧化飲食

依目前研究來看,多數研究發現富含維他命E、C的食物供給確實可減少失智症的發生(天然食物優於錠劑),並且維他命E的飲食比維他命C的證據還強,地中海飲食方式包含大量堅果、豆類、新鮮蔬果,可提供豐富的抗氧化飲食。

●攝取不飽和脂肪

三高的預防與失智症息息相關,攝取過多熱量及脂肪,與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風險有關,相反地,攝取不飽和及非氫化的脂肪,可降低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風險。地中海飲食模式大量使用橄欖油調製食物,橄欖油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酚,可提高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的比例,其他苦茶油、冷榨葵花油、紅花仔油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也不錯。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紅肉)則建議少吃。

●紅酒

依研究,65歲以上老人每日飲3小杯紅酒(每杯約140C.C.),可降低阿茲海默失智症的風險。但研究也顯示,喝過量(4杯以上)反而會造成智力退化。

紅葡萄酒也是地中海飲食的一部分,飲酒降低失智症及血管病的風險,結論相當一致。若民眾能將酗酒改成微量適量品酒,對身體應有助益。

●藥草香料

地中海飲食另一個特色是喜歡用茴香、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番紅花等香料佐味,目前也有些動物研究,顯示這些香料對失智有預防的作用。

●少吃加工食品,減低防腐劑的攝取,降低身體負擔。

退化型失智症患者除了適當的藥品治療之外,如能多注意飲食,將血糖、血脂、血壓控制在良好的狀態,並保持良好及規律的運動習慣,多動腦、保持與人群接觸,身邊的親友更應適時關懷,才能對家中長者有全方位的照護。

(作者為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