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降逆 控制「火燒心」有一套

2012/10/24 06:00

文/陳光華

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疾病,據統計,大約15%的人每週出現1次,甚至7%的人每天出現1次。如果早上起床常出現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胸部中央部位悶痛或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甚至有酸味或苦味跑到嘴巴,很可能表示得到了「胃食道逆流」。

食道下端穿越橫膈,到了腹部就連接著胃。食道和胃相接的肌肉,以及橫膈的韌帶,構成一個「開關」。如果這「開關」變鬆,會造成胃裡食物「逆流」到食道、口腔、咽喉、肺部。跑到食道會出現「火燒心」,也會造成食道發炎或出血。如果逆流到咽喉,會造成慢性咳嗽、咽喉發炎、疼痛、聲音沙啞(早上起床更明顯)。

如果反覆刺激肺部,還會造成或加重慢性氣管炎、氣喘、肺纖維化、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更進一步還會出現併發症:逆流性食道炎、食道狹窄、腸道上皮化生(是腺癌的危險因子)。

西醫主要使用氫離子阻斷劑治療,讓胃酸變少,再配合調整生活習慣(避免消夜、油脂食物、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在用餐時,不要喝大量湯或飲料,不要穿太緊身衣物,要控制體重,並且戒菸)。

然而,根據西醫教科書,如果治療中斷,約80%患者會在1年內復發。不過,也不必太灰心,因為除了西醫治療,還有中醫可以幫助你。

中醫「降逆」的方法就是讓「氣」不要向上衝,例如:「熱」太強盛(「火氣大」),可以採取清熱降火方法;如果「脾胃氣虛」或者「寒」(腸胃功能差),可用「補」的方式,另外,還可配合其他直接控制「火燒心」的用藥,且避免併發症產生。

但中醫需視每個人的差異,採取不同治療計畫。因此,同樣是胃食道逆流病患,拿的中藥卻不相同。

(作者為台中市宏德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