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得尊嚴 13萬人註記安寧意願

2012/10/13 06:00

▲17歲少女施佩汝背著印有母親微笑照片的背包,親自走一遍當年母親尋夢之路,圓了母親的心願。(記者邱宜君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IC卡註記人數爆炸成長

「走媽媽走過的路,體會她罹癌後圓夢的艱辛。」年僅17歲的施佩汝在今年7月經歷喪母之痛後,為了撫平傷痛,她背起印有母親微笑照片的背包,重新走一遍母親生前想要探尋螢火蟲足跡的路徑,感覺媽媽一路與她同行。

母不敵癌魔 少女自製短片懷念

她並將這一路旅程的點點滴滴製作成短片《思念如繁星》,也被台灣安寧照顧協會選為「全球安寧療護影音創作比賽」學生組第一名,昨天出席領獎。

施佩汝目前就讀於台中青年高中電影電視科,她的母親邱美惠罹患乳癌9年,曾被台灣癌症基金會選為第五屆抗癌鬥士,她也因此加入癌症志工的行列。

施佩汝說:「失去媽媽,讓我很傷心、很絕望,不知道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因為在她讀國小時就失去父親,母親也在今年7月3日過世了。

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師梅慧敏和醫院社工人員不斷鼓勵與陪伴她,讓她決定帶著印有母親微笑照片的背包,走訪母親曾去過的美濃民俗村、屏東柚園等地,也完成當初來不及和母親一起看螢火蟲的心願。

施佩汝在得獎感言中寫著:「那天大雨,原本以為看不到螢火蟲,沒想到雨後的螢火蟲更加璀璨閃耀。螢火蟲圍繞在我身邊,我知道,媽媽就在我身邊。」

2005年起,國際上訂定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已有13萬多人在健保IC卡上註記安寧意願,讓醫療人員在緊急狀況時,了解患者並不想要接受非必要的急救措施。

昨天與會的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許銘能表示,他的母親在去年中風後,出現輕微失智的情形,他和妻子也正在思考要如何建議母親考慮註記安寧意願;許銘能的家庭醫師─台大家醫科陳慶餘教授說:「兒女向父母提出建議,確實不容易開口;但若能由老伴提出,更有疼惜之意。」

協會理事長陳虹汶醫師表示,國內目前已有51家醫院提供安寧住院,70家提供安寧居家服務,總計有85家院所加入安寧共同照護團隊,讓接受安寧照顧的病人不必離開原來的醫院也可以獲得安寧服務。

民國99年9月起,衛生署也已要求全國醫院,須在住院須知中,主動提供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想查詢是否註記成功的民眾,除了請醫療院所插卡查詢之外,衛生署已建置資料庫,今年12月起開放上網登入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