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喝烏龍茶 可防聽力老化

2012/09/20 06:00

▲研究發現,多喝烏龍茶的人腦部對於不同音頻型態的辨識能力,比沒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還要好。 (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聽力老化及老年性聽損是常見的退化疾病,目前並無特殊藥物可治療,大林慈濟醫院研究發現,喝烏龍茶的老人比沒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更能保持不同的音頻辨識能力。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表示,老年性聽力障礙多半是因為年齡增長產生的生理退化現象。聽覺功能的老化則受到體質與環境因子的影響。

保持不同音頻辨識能力

黃俊豪說,坊間健康食品或藥物宣稱有預防聽力退化效果,但大多無學術證據支持。由於茶類中的兒茶素有天然抗氧化功能,黃俊豪與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科教授詹吟菁、台大醫院耳鼻喉科教授許權振、劉殿楨在2007至2009年間,針對烏龍茶進行研究。

研究團隊收集265名年齡大於55歲的中老年人,分為每天有喝100C.C烏龍茶達1年以上及無喝茶習慣的老人兩組,經聽力測驗並校正年齡、性別、腰圍、抽菸、喝酒、喝咖啡等因子後,發現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腦部對於不同音頻型態的辨識能力,比沒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還要好。

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營養、健康、老化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and Aging》刊物中。

黃俊豪說,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腦部對於不同音頻型態的辨識能力測驗比沒有喝烏龍茶習慣的高出6%,但對耳朵音量高低的敏感度,則無明顯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