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香月餅搭低脂烤肉 低卡健康過中秋

2012/09/14 06:00

▲林宜芬手中拿的烤肉組合,熱量不超過400卡。(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月底就是中秋節了,應景月餅陸續上市,也有不少民眾計畫烤肉。營養師提醒,光是半顆月餅就需慢跑30分鐘消耗熱量,若加上烤肉大餐,熱量恐破表;營養師設計茶香月餅組合,1/4月餅、柚子、清茶加上一份低脂烤肉餐,總熱量約600卡,特別適合女性及小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林宜芬昨天指出,身體累積多餘的7700大卡熱量,就會增加1公斤體重,每100公克月餅(約1.5個小月餅)熱量約360卡,市售蛋黃酥一個約250卡,接近1碗飯的熱量,若吃了半顆月餅就需在主食減半或慢跑30分鐘消耗多餘熱量,若再加上高油、高鹽的烤肉餐,熱量恐超量。

林宜芬建議,想要健康過中秋,可嘗試茶香月餅組合,包括1/4大月餅或蛋黃酥、一份應景柚子水果、一杯清茶或無熱量飲品,熱量約220至240大卡;另可以低脂肉品、海鮮,搭配高纖根莖類主食、菇類及蔬菜搭配為健康烤肉組合,熱量約350至370大卡。

林宜芬舉例,健康烤肉組合包括三節翅1支、草蝦2隻、地瓜1個、茭白筍1支及一盤菇菇盤;三節翅、草蝦、茭白筍可分別以小棒腿、蛤蜊100公克或絲瓜80公克取代。

林宜芬提醒,市售月餅口味多,一個月餅切成小片不容易過量,也可少量多樣品嚐更多口味。烤肉時減少烤肉醬使用,可先用少許鹽、少許酒或香料醃漬15分鐘以上,讓肉類有點鹹味,烤肉醬料稀釋後刷塗,食用前滴上一點檸檬或柚子的果汁,增加果香味,減少醬汁用量;飲料部分以無糖或低熱量飲品取代汽水、啤酒,也可準備養生茶、花草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