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結合雲端系統 照護更貼心

2012/09/07 06:00

透過高階電子血壓心臟監測儀器,可將測量到的血壓、脈搏、心跳頻譜及心血▲管雜訊上傳到雲端資料庫,同時還附加健保IC卡個人識別系統。(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醫療科技發展走向雲端,在家量血壓、脈搏及心跳等資料,透過手機、iPad、電腦傳送到合作診所,還可以利用健保IC卡識別個人資料,建立個人雲端照護平台。

生醫科技副總趙乃慧表示,此項技術的優點,不僅可以隨時隨地監看測量數值,就連住在台北的兒女也可以看到住在南部的父母身體狀況,隨時提醒父母注意。

生醫公司是和一家獲得全台近50%診所採用的醫療軟體公司合作,只要一上傳到雲端,近5000多家診所都可以下載取得測量資料;這個血壓心臟監測儀器還附加健保IC卡個人識別系統,每筆上傳的資料都可以依這個識別系統建立起自己的照護資料夾,不會混淆。

國內醫院近年來一直極力發展遠距醫療照護,台大遠距照護中心主任何奕倫表示,台大在99年建立遠距照護的模式,病患可向醫院租用一套血壓、心電圖及血氧監測系統回家,病患測量好數據後,可以透過網路傳送到台大醫院資料庫,個管師(個案管理師)會根據上傳資料給予居家護理建議,有緊急需要時,還可以傳給值班醫師,日前台大醫院還因為這個照護系統救回一位老先生一命。

台大正積極與台大電機所及清大電機所合作,目前已將這套血壓測量系統改良為行動可攜式使用,可透過手機,上傳測得的數據資料,希望未來能更進一步開發成晶片,不用再隨身攜帶測量儀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