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爆紅〉韓國辣媽瘦身操 操過頭當心受傷

2012/09/02 06:00

▲鄭多燕(或譯為鄭多蓮)今年5月曾來台,分享她自創的Figure Robics塑身運動。(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韓流席捲全球,不僅韓國大叔PSY的江南風騎馬舞大受歡迎,YouTube上韓國辣媽鄭多燕(或譯為鄭多蓮)的瘦身操影帶,也有數十萬網友下載,在家裡自己跟著做動作。不過,卻也有人練到膝蓋痠痛、肌腱發炎,專家表示,該系列運動正確操作確實有雕塑體型的效果,不過其中包括扭腰、半蹲姿等動作應量力而為,否則還是可能受傷。

「跳了鄭多燕才1個多月,手臂變細了,不過膝蓋很痛,不管是坐椅子、爬樓梯都痛。」「我也是ㄟ!腰雖然瘦了,膝蓋隱隱作痛、蹲下站起來就會不舒服。」網路上、討論鄭多燕瘦身操的論壇當中,練習者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膝蓋疼痛。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醫師說,主要原因除了動作不正確,很多人其實是因為原本的肌力不足,操之過急、做了超出能力範圍的動作。

林頌凱指出,醫院減重班有不少成員都在跳鄭多燕,所以他特地上網看了一下,其實,這套運動確實會有效果,不過部分動作看來雖然簡單,卻仍得注意一下其中的「眉眉角角」。

例如,其中的一些半蹲姿勢,正確的做法會用到的是大腿肌力以及核心肌群,但是如果力量不夠,結果變成用小腿和膝蓋撐住身體,就可能出現膝蓋疼痛等症狀。建議有這類問題的練習者,不妨觀察自己半蹲姿的時候、膝蓋是在腳尖前、還是腳尖後?如果膝蓋總是超出腳尖,或是動作時感到疼痛,可能是肌力不夠,建議就可以不要蹲那麼低。

此外,看似簡單的扭動骨盆的姿勢,對於核心肌群不夠強的人,也可能因為中軸不夠穩定、結果反而加重脊椎負擔。若你在練習隔日覺得腰像是閃到,就可能有這個問題。

醫師︰有些動作應量力而為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總之就是量力而為」。他認為,看DVD做運動時,可能因為對動作不熟練、加上聽不懂韓文說明,又跟不上拍子,容易受傷。建議不妨先用慢動作播放,一個個把動作做熟了,再以正常速度來做,如此可以降低受傷的風險。如果運動完休息了兩、三天仍然有疼痛感,可能已經受傷,建議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