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男火燒心多年 變成食道腺癌

2012/08/30 06:00

▲醫師提醒,若吞嚥食物時上腹部有卡卡的不適感,最好就醫檢查。(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基隆報導

基隆市一名40歲的上班族常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又有菸癮,多年來受胃酸逆流(火燒心)所苦,日前症狀加劇、吞嚥食物時感到上腹部「卡卡的」,就診經切片檢查後,發現是食道腺癌!

老愛刺激性飲食就要小心

署立基隆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李齊芳指出,這名病患是標準的上班族,但平常工作壓力大、常抽菸放鬆,又依賴咖啡、茶類等刺激性飲料來提神,多年來有慢性胃食道逆流問題,導致食道發炎又沒治療,造成病情惡化。

李齊芳說,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節制、過量攝取辛辣油炸食物、巧克力或含咖啡因的食物,都可能造成食道括約肌放鬆,導致胃酸逆流;若一週有好幾次胸口灼熱不舒服、晚上痛醒,甚至體重減輕及黑便的狀況,最好盡快到腸胃科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間,甚至肥胖或懷孕、糖尿病患也容易患有胃食道逆流。

李齊芳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在用餐後,應避免長時間彎腰,3到4小時後才可以上床躺平,且盡量別躺向右側;把床頭升高也可以讓重力幫助對抗逆流。

李齊芳說,最重要就是注意體重控制,因過重是胃食道逆流最危險致病因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