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手臂疼 赫見3公分繡花針

2012/07/27 06:00

▲刁冠宇醫師從男童的手臂,取出一支長3公分的鏽花針。(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一名6歲男童持續一星期覺得左上臂內側疼痛,一度誤以為是生長痛,經骨科門診X光檢查後,赫然發現男童上臂內有異物,轉至小兒外科,經手術取出竟然是一支長3公分的繡花針,男童在異物取出後恢復狀況良好。

三總小兒外科主任刁冠宇表示,兒童對於外界總是充滿了好奇,看到什麼東西就喜歡拿來玩或是嚐嚐看,但是把繡花針留在體內的確較為少見,為何繡花針會刺入手臂?原因不明,臨床上,兒童異物問題較常看到的是硬幣。

日前一名5歲女童的媽媽發現她出現吞嚥困難情形,臨時放在桌上的銅板也少了幾個,經小兒急診醫師為她進行X光檢查後發現,銅板卡在食道上半部,轉介至小兒外科,經由食道內視鏡手術取出3枚硬幣,女童術後恢復良好。

刁冠宇表示,臨床發現兒童誤食異物種類繁多,有硬幣、耳環、花生、豌豆、胡蘿蔔、鈕扣、雞骨、魚骨、金屬、牙齒及塑膠製品等不勝枚舉。

食道異物常造成疼痛、吞嚥困難、梗塞、流口水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完全無法吞嚥食物。如果吞下的異物很大,也可能會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症狀。若吞下的異物造成食道穿孔,會出現咳嗽、肺炎及肺膿瘍等嚴重併發症。

刁冠宇指出,雖然多數孩童誤植或誤食的異物都可以透過內視鏡取出,但只要家人收好危險物品,可降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