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不及慶生 高中生做蛋糕憶亡父

2012/07/22 06:00

▲魏秀米。(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陳聖文。(記者洪素卿攝)

「祝你生日快樂!爸爸!我一定會把高中念完。」曾經對父親充滿不滿,也曾經叛逆、逃家,從來沒有跟爸爸一起過生日的陳聖文(下圖右),昨日在癌症家庭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上,獻上親手製作的蛋糕,在眾人的生日快樂聲中,他告訴爸爸,他真的拿到獎學金了,也向在天上的父親許諾,一定會完成學業。

由台灣癌症基金會與遠雄人壽合作舉辦的癌症家庭獎助學金徵選活動,昨日舉行頒獎典禮,包括治平高中陳聖文在內,共有60名高中職以及大專、大學學生獲獎。

獲獎的陳聖文原本打算在8月8日、也就是父親生日當天端出這個蛋糕,但沒想到父親在今年4月過世。

聖文直到7歲前都是由爺爺、奶奶帶大,他與爸爸的關係本來很糟。他說,因為爸爸教養方式強勢,不僅會大聲咆哮,有時打人也不留情,「有時被打得身上到處都是洞、都流血」。聖文因而逃家、輟學,「國二、國三時,最長一次逃家好幾個月。」所幸父親找到他,動之以情,告訴他,別讓最疼他的阿公、阿婆傷心,也勸他別跟父親年輕時一樣迷途,才勸回了他。

聖文說:「我回家後,爸爸可能也覺得我長大了,開始會講理。」父子關係好不容易回歸正軌,但沒想到去年父親卻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第4期。

高中以來聖文一直半工半讀,他的努力老師都看在眼裡,這次獎學金徵選,老師鼓勵他參加,原本希望這筆獎助金可以分擔醫藥費,沒想到獲獎時父親已經離世。

另一名得獎學生、西螺農工的魏秀米(下圖左,記者洪素卿攝),自己就是癌友。年僅17歲的她,不抽菸,卻意外在去年發現罹患肺癌。

她說,從去年2月開始感冒,陸續到診所看病,卻總是治不好,一直到7月,她嚴重到咳血、到大醫院檢查,才知道肺裡的腫瘤已經有4、5公分大。

秀米說:「我一開始也會亂想」,但「爸爸都自己從雲林載我到台北化療,同學還幫我做筆記」,在大家支持下,她順利完成化療,並且沒有中斷學業,順利考上文藻外語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