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吹口氣~ 立測血糖高低

2012/07/19 06:00

▲林震煌教授用「吹哨子」的方式,以頻率獲得氣體定量。(記者湯佳玲攝)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在未來,或許吹一口氣,就可以檢驗出糖尿病患的血糖高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林震煌研究團隊改變傳統以化學方法檢測氣體的方式,發明出「吹哨子」就能用物理方式以頻率獲得氣體定量,未來希望能應用在老人居家照護上。

喜歡吹長笛的林震煌在大學時期曾經參加過五燈獎,還與擂台主4個燈同燈同分。他將興趣與研究結合,在國科會自然處經費支持下,發明「氣哨音波感測泛用型技術」,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化學會的Analytical Chemistry國際性期刊,並申請美國及台灣發明專利。

林震煌舉糖尿病與丙酮氣體高度相關為例,患者吹一口氣後,經過氣相層析儀分離出丙酮,經由迷你哨子發出聲音、麥克風擷取,再利用電腦程式進行聲波頻譜轉換,能夠觀測到單一譜峰,進而得出丙酮氣體是多少,就可知道血糖狀態。

他說,未來希望能夠開發出掌上型或桌上型吹氣健康檢查機,大小猶如iPad,成為快速簡易醫護診斷系統,也能成為居家照護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