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營養不良 母乳寶寶4個月起 就可吃副食品

2012/07/09 06:00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喝母乳的寶寶,4到6個月大時,就應搭配吃副食品。(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至今仍有不少媽媽以為寶寶越晚接觸副食品,越晚吃肉,就可預防過敏,卻不知道,這樣可能反倒造成孩子營養不良。研究發現,越晚吃副食品,容易缺鈣、缺鐵,導致貧血或妨礙生長發育,甚至可能使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育6個月,之後應開始搭配副食品,但台灣兒科醫學會根據國內臨床個案與國外研究,建議副食品添加可提前到4到6個月間,否則最好補充嬰幼兒專用鐵液與綜合維他命,以免缺鐵、鈣,影響生長發育。

兒科與婦產科醫學會聯合舉辦母乳哺餵研討會,會中針對副食品添加時機及禁止親子同床等預防嬰兒猝死症的重要哺育建議,提出科學實證根據並有案例報告。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指出,一名1歲男童因抽筋就醫,檢驗發現嚴重缺鈣,原來是罹患少見的兒童佝僂症。與母親訪談後發現,她以為越晚吃副食品,可降低過敏風險,所以純母乳喝7個月,但後來添加副食品的量與質都不夠。

李秉穎指出,該名男童在7個月後,只有喝米湯,偶爾添加些肉骨湯或少許肉屑,以至於男童缺鐵、鈣與維生素D,1歲時體重竟只有8.1公斤,身高只74.5公分,體重過輕、身材較矮小。

李秉穎表示,兒童佝僂症的患者,骨頭較脆、細,關節鈣化不完全,但只要及時改善飲食,應該不致留下後遺症。

李秉穎並指出,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6個月,且4到6個月時,家長即可提前餵食含鐵與鋅的副食品,例如米精與麥精等;否則,就應每日補充嬰兒專用的液態鐵液與綜合維他命,直到開始吃固體的副食品為止。

衛生署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兒科醫學會都建議純母乳哺育至6個月,可提升免疫力,預防感染。是否要提前到4到6個月,以防止鐵鈣缺乏,目前尚無定論,應視個別狀況,例如媽媽奶水不夠、寶寶有伸手抓食物動作,或生長發育較慢,可諮詢醫師後,再決定是否提前吃副食品,並已委託學者針對喝純母乳嬰幼兒的缺鐵、鈣盛行率進行調查,未來將提出適合國人的建議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