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胖主因吃太多 垃圾食物非禍首

2012/07/02 06:00

文/李秉穎

2012年2月刊登在「自然」雜誌的評論中,提數據指稱各國糖消耗量與肥胖率成正比,並建議對糖徵稅。但是糖用得愈多與肥胖者愈多,並非必然。

澳洲研究曾經發現,從1980到2003年的肥胖發生率上升3倍,但在此一期間,其糖消耗量卻減少16%,這被稱為「澳洲矛盾」(Australian paradox)。

一般食物常被分為「致胖」與「非致胖」兩類,「致胖」類食物就是所謂的垃圾食物。以前許多人不喜吃肉,因為怕油膩致胖。最近卻有傳言指稱,米飯都是澱粉,而澱粉是容易致胖的糖類,所以出現女生吃肉、不吃飯的風潮。其實,這些都沒有實證根據。

一些研究認為,某些食物比較容易致胖,但這些都是調查性研究,並未控制研究對象的每日總攝取熱量。其發胖的結果可能來自於攝取量太多,而非食物品質本身。

2009年新英格蘭雜誌刊登1個低熱量食物的前瞻式研究,其研究對象分成4組,各組食物總熱量相同,但含不同比率的糖、蛋白質與脂肪。經過2年之後,4組體重都沒有明顯差別,證明營養素種類不會影響胖瘦。後來其他前瞻式研究,也都證實這個結論。

高纖維、低熱量的蔬菜、水果,一直被相信有瘦身效果。但根據能量不滅定律,含100大卡熱量的牛排,與含100大卡熱量的蔬菜,吃下肚後,增胖的效果不會有差異。

2012年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的1個研究,在10個歐洲國家對37萬人追蹤5年。結果發現在控制總攝取熱量之後,蔬果攝取量跟體重的變化無關。

那些被評為垃圾的食物,都是很好吃的東西。既然好吃,就一定容易「續嘴」。「續嘴」引起的過度飲食,才是「肥胖海嘯」最重要的原因。所以,美食、自助餐、吃到飽、買一送一,都是肥胖的幫兇。相對地,所有難吃食物都可稱為健康食物,因為吃了它,就會讓你不想再吃,想胖也胖不起來。

文明帶來美食,美食引起「續嘴」,「續嘴」則造成肥胖。糖與其他「垃圾食物」的確會讓人上癮,但出問題的是人類失控的口腹之慾,「垃圾食物」只是「懷璧其罪」而已。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