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風濕關節炎上身 以為鬼壓床

2012/05/18 06:00

▲陳家三姊妹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昨出席豐原醫院病友團體「快樂天鵝俱樂部」成立大會,分享抗病心得。(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

陳家7姊妹中有3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三姊陳鈺方說,有一天睡覺睡到一半想起身尿尿,卻全身僵硬爬不起來,原以為被鬼壓床,暗念佛號很久,依然無法動彈,就醫抽血檢查才知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豐原醫院昨成立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團體「快樂天鵝俱樂部」,陳鈺方與二姊、五妹一同出席,一起跳類風濕性關節炎復健運動,轉身左手動一動、右手動一動。

52歲的陳鈺方說,3年多前,第一次出現半夜動彈不得時,篤信佛教的她,心中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掙扎近2小時後,才終於可以動了。

上完廁所後,她又回去睡覺,但早上7點多要起床時又動彈不得,她很納悶:「怎會連白天都鬼壓床?」這種狀況持續一星期,她的弟弟看不下去,要她就醫,抽血檢查才知道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陳鈺方說,發病後一問,才知道二姊、五妹也出現類似症狀,先後被確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3姊妹一起接受治療,一起做復健運動,不願被病魔打敗,畢竟「高高興興也是過一天」。

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調疾病,好發於30到50歲的中年婦女,民眾如出現晨間僵硬超過一小時、關節無力、疲倦等症狀,就要懷疑為此疾病作祟,應就醫檢查確認病因並接受治療。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見的關節症狀是疼痛,活動時會加劇,長時間不活動會出現關節僵硬,典型的侵犯關節在手腕、手部近端指關節、掌指關節,長期發炎之後,會引起特定關節變形,如手部造成天鵝頸變形。

胡宗慶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多種標靶藥物可控制病情,及時發現及治療,才能避免延誤治療,致使病況惡化,且一定要持續治療,否則一旦關節變形或骨骼遭到破壞,會失去原有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