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血流不停 水蛭寄生搞鬼

2012/05/10 06:00

▲陳忠雄醫師手指處,即是從6歲男童的鼻腔中,取出的6公分長水蛭。(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歲男童因長期流鼻血,多次就醫卻遲未改善,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鼻腔內寄生一隻長達6公分的水蛭作祟,嚴重可能導致貧血、營養不良或過敏性休克。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忠雄表示,男童因半年來經常流鼻血,阿公、阿嬤心疼他,曾帶往診所就醫,但遲未好轉,男童的母親因此進一步帶他到醫院檢查,結果透過鼻鏡發現,男童鼻腔右側有一團黑色物體,經噴以麻醉藥與消腫藥物,黑色物體竟出現蠕動情形。

陳忠雄判斷該黑色物體可能是水蛭或其他蟲類,繼續噴用麻醉藥,等黑色物體不再蠕動再取出,果然是一隻約6公分長的水蛭。

男童的母親表示,住家附近有稻田及溪河,男童經常會到田裡或溪邊玩耍,可能玩水時,不慎造成水蛭進入鼻腔寄生。

陳忠雄指出,水蛭吸血時會分泌防止血液凝結的水蛭素,才造成男童流鼻血,由於水蛭有2個吸盤,前吸盤小而有齒,可咬破人體組織,後吸盤則為固定功能,因此水蛭吸住人體後不易拔除,尤其是在黏膜脆弱及狹窄的鼻腔,還好寄生在男童鼻腔中的是一隻小水蛭,麻醉後即可輕易取出,不致傷害到男童的鼻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