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護理部發表醫學實證 打針前喝母奶 寶寶少哭鬧

2012/05/08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新生兒打疫苗或扎血檢驗前,難免用力掙扎、哇哇大哭,讓爸媽忙亂又心疼,其實國外實證研究已發現,四個月以下嬰幼兒,打針前如果能夠喝一口母乳,能夠有效止痛,讓原本哇哇大哭的寶寶,竟然能乖乖挨針、表情明顯放鬆、減少掙扎,即便有哭,哭泣時間也明顯縮短。

台北榮總護理部長期推行實證護理,將科學實證導入臨床護理專業,護理人員根據醫學證據,設計與提供病人合適的照護措施,昨日舉行實證護理成果發表會,包括:以母乳為挨針新生兒止痛、讓病患泡腳助眠與聽音樂解憂鬱、以HPV自我檢測套組提高子宮頸癌篩檢意願、為癌末病患按摩減輕不適、為早產兒定時翻身以及製作手工迷你尿褲等。

北榮護理部護理長李延慧表示,國內醫界過去較少重視嬰兒的疼痛問題,他們查閱歐美文獻發現,母乳中特殊成分可刺激腦內啡分泌,讓新生兒挨針前喝口母乳可有效止痛,減少嬰幼兒掙扎哭泣,且有實證研究支持。

有鑑於母乳的神奇止痛功效,北榮已全面運用於4個月以下嬰幼兒照護,讓小寶寶們打疫苗或採腳跟血的2分鐘前以空針餵食2西西母奶,或1小時前由母親親餵母乳,扎針時心跳、呼吸比較平穩,還可以縮短一半的哭泣時間,不再掙扎,不少寶寶扎完針後很快就睡著了。

此外,有鑑於早產兒的體型嬌小,國內找不到合適的迷你紙尿褲,過去國外有進口迷你尿布,但價格昂貴,近來也不再進口。國內護理師多半會將一般新生兒尿布反折或直接拿外科口罩充當尿布,容易造成尿液與糞便滲出,這些刺激不僅會傷害皮膚,更不利於大腦發展。

北榮護理師彭雪芳指出,近年該院護理師以不織布為早產兒手工量身訂做迷你尿褲,把衛生棉當成尿布替換,因價格遠比進口尿布便宜,大幅降低家屬經濟負擔,合身的剪裁也可避免髖關節外展引發O型腿,影響日後走路的姿勢與腿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