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吃路邊毒野菜 11採茶工險送命

2012/05/04 06:00

▲黃菀(圖片由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供)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路邊野菜別亂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日發布最新食物中毒案例,南投縣仁愛鄉11名採茶工誤把具有微毒性的野菜「歐洲黃菀」當成山茼蒿拿來加菜,結果出現劇烈嘔吐等中毒症狀,所幸送往埔里基督教醫院緊急救治後,並無大礙。

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檢驗組科長林旭陽表示,當日同桌吃飯的16人當中,共有11人出現劇烈嘔吐等中毒症狀。經生物檢驗技術鑑別確認惹禍的正是他們誤以為是山茼蒿的野菜「歐洲黃菀(Senecio vulgaris)」。

林旭陽表示,「歐洲黃菀」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在郊區、菜園附近及路邊草叢都可能見到它的蹤跡。跟山茼蒿同屬菊科,葉形相似,但歐洲黃菀因為含有pyrrolizidine(Pas)這類生物鹼,誤食會造成肝臟損害,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這也是我國首度傳出有人誤把黃菀當山茼蒿吃下肚引發的中毒案例。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誤食有毒植物的中毒案例,以姑婆芋、有毒野菇最多,因外觀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相似,極易造成誤判,又以春夏之際為發生高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