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 慢性咽喉炎作怪

2012/05/01 06:00

文/范振華

「怎麼辦?我的喉嚨好像有東西,吞不下去也咳不出來,會不會長了什麼腫瘤?」這是耳鼻喉科門診常常會聽見的主訴症狀,並且經常會出現乾咳的情形,但又沒有感冒症狀或是吞嚥、呼吸困難的情形。

一般來說,如果喉嚨卡卡不舒服、經常性乾咳一直未獲改善,或愈來愈嚴重,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可以到耳鼻喉科求診,請醫師做詳細的鼻咽喉內視鏡檢查,排除腫瘤或其他異常的可能性。

如果檢查的結果顯示,並沒有明顯的異常與腫瘤,只是喉嚨水腫、發炎,這種情形多半是因為咽喉慢性發炎引起的,醫學上稱為「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見疾病之一,造成的原因有許多種,統計上來看,以慢性鼻炎、逆流性食道炎、音聲誤用、抽菸、喝酒、常「清喉嚨」等不當習慣最有關係。

許多病患有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或鼻竇炎病史,則會有鼻涕倒流的問題。

長期的鼻涕倒流會慢性刺激後咽壁與下咽部,造成喉嚨的一些腺體和淋巴組織慢性發炎、腫大,而有喉嚨癢癢的、想乾咳的動作,另外,也會造成喉部的異物感,令人感覺非常不舒服。

鼻塞較嚴重或因其他原因,常會打鼾或張口呼吸的人,也會使得喉嚨較為乾澀,容易造成喉嚨慢性發炎。

日常生活中,不當的飲食習慣會造成長期胃酸逆流,胃酸酸液經常刺激喉嚨的黏膜,也會使人感到喉嚨怪怪的,好像有東西卡在那裡。

有些因職業的關係過度使用聲帶的人,例如老師、歌手或是業務,長期說話量大,導致口水分泌減少、喉嚨潤滑度不足、喉嚨肌肉乾燥緊縮,若沒有適度地休息保養,長期累積下來也容易會有慢性咽喉炎的症狀。

慢性咽喉炎的發病原因複雜,症狀時輕時重、反覆發作。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可以收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有慢性鼻炎與胃酸逆流的病人可以給予藥物控制治療,配合生活習慣、改變發聲方式、控制飲食等衛教一起努力。

患者要有耐心堅持長時間的根本治療,聽從醫師建議,並合併改變生活習慣,少吃油炸、太甜、太酸、太辣或太冰等刺激性食物,避免飲酒、抽菸。平日注重嗓音的保養,多喝溫開水,保持喉嚨濕潤,大約2到4週會有逐漸改善的效果。

(作者為壢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