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制血壓 有助防範主動脈剝離

2012/04/16 06:00

▲主動脈是從心臟輸出血液到全身的主要血管,分成上升主動脈、主動脈弓及下降主動脈,有許多分支到各個器官。(照片提供/孫德金)

文/孫德金

日前好朋友的媽媽突然過世,簡直令人不敢相信!因為她一向身體健康,日前出國旅遊時,精神體力都還好。但旅程到了最後一天時,突然感到不適,胸口悶痛,在機上昏過去。

飛機降落後,送醫院急救,不過已回天乏術。朋友趕往處理,遇到很多問題:包括法律規定一定要解剖等,也還好有解剖,才得以真相大白:原來致死原因是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是從心臟輸出血液到全身的主要血管,分成上升主動脈、主動脈弓及下降主動脈,有許多分支到各個器官。承受來自心臟的強大壓力,同時又要運用這能量將血液再送出去,具有很大的彈力與擴張性。結構上分成3層,原本是非常強韌,但隨著歲月增長,彈性減弱,組織變脆,就可能從內層破裂,血液流進中層而造成假腔,甚至破到外層而造成死亡。

在1955年DeBakey完成首例手術前,主動脈剝離一直是和死亡畫上等號。DeBakey本人在高齡98歲時,也成為這個手術最年長的存活者。分類上,DeBakey有一套方法,不過比較實用的是Stanford分類法:侵犯到上升主動脈的為A型,沒侵犯到上升主動脈的為B型;A型需要緊急手術治療,B型大多只要內科治療。

大多以突然劇烈如刀刺或撕裂般的疼痛來表現,上升主動脈剝離較會造成前胸痛,而下降主動脈剝離較會造成後背痛。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描述,有些徵兆還是要靠旁人發現,而這些徵兆多半是由主動脈剝離後產生的假腔壓迫到血管分支所造成;更嚴重的症狀是假腔破裂造成的。

至於造成剝離的原因,多數由高血壓及粥狀動脈硬化引起,少部分是本身有結締組織疾病,或是構造異常造成,還有一些是外傷引起,其中最多是沒繫安全帶,及心導管檢查或是開心手術的後遺症。

診斷非常不容易,要有高度警覺,家屬也要提供詳細病史。當遇到突然如撕裂般的胸痛、X光顯示擴大主動脈、及兩手血壓差別很大的病人,就要懷疑並做進一步的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攝影或經食道超音波。

主動脈剝離有很高的死亡率,如果不處理,一週內就有高達75%會死亡,一半在到院前就往生。控制血壓,有助防範心血管病變。

(作者為桃園縣孫德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