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猛練林來瘋跳投 慎防跟腱炎

2012/04/15 06:00

▲圖3(照片提供/ 許志宏)

文/張文典

▲圖2(照片提供/ 許志宏)

圖/許志宏

▲圖4(照片提供/ 許志宏)

動作示範/陳雅蕙

▲圖1(照片提供/ 許志宏)

「林來瘋」的NBA籃球旋風席捲全台,再度燃起全民對籃球運動的熱情。

運動員精湛的球技,是需要長期有計畫的訓練,才能有出色的表現。對於缺乏運動習慣的民眾,如果一時興起猛練籃球,往往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跟腱炎是其中一種籃球運動常見的運動傷害,跟腱炎又稱為阿基里斯腱炎,發生原因多為跳躍投籃後著地所造成的傷害。由於跳躍需要小腿腓腸肌收縮,利用地面的反作用力,讓身體跳躍起身投籃。跳躍後由前足著地,隨著體重重力壓下,腓腸肌透過阿基里斯腱,藉由離心收縮作用,緩衝足跟著地的衝擊力。

如果小腿腓腸肌的肌力不足,容易造成足跟與地面的高衝擊,導致足跟痛。但是如果阿基里斯腱的柔軟度不足,就容易導致阿基里斯腱發炎或裂傷。

◎預防跟腱炎的方法

運動需要適量,勿過度跳躍。

◎打球前,需要足夠的伸展運動

●跟腱的伸展運動(圖1、2),每次牽拉停留30秒,可增加阿基里斯腱的延展性。

●運動中,也可使用運動貼紮(圖3),支持跟腱的彈性。

●運動後,如果感覺阿基里斯腱痠痛,可透過運動按摩(圖4),來緩解肌腱與肌肉的緊繃感。(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