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伸展操 預防上籃肌肉拉傷

2012/03/18 06:00

▲(圖2)

圖.文/曾柏儒

▲(圖3)

林書豪在美國NBA大放異彩,台灣掀起了一股「豪小子」旋風,林書豪快速切入與上籃的精湛球技,成為熱愛籃球民眾仿效的對象。

▲(圖4)

◎運球切入時,為了閃避前方防守球員,需作急煞、急停與快速變換行進方向的動作,大腿前側與小腿後側肌群會在拉長與縮短間迅速變換,因此在做「快速切入」練習前,需有充足的伸展運動,增加肌肉的伸展性防止拉傷。

▲(圖1)

●大腿前側肌群伸展:跪坐姿下,上半身慢慢往後倒,以雙手肘支撐地面,兩腳踝置於大腿外側(如圖1),讓兩大腿前側肌肉有緊繃感。

●小腿後側肌群伸展:站姿下,右腳跟著地,右腳尖置於牆壁或一固定物上,右膝伸直,並將身體稍往前傾(如圖2),讓小腿後側肌群有緊繃感。

伸展運動時,緩慢地伸展肌肉,至能忍受的範圍,維持30秒,至少重覆20次。

◎大腿前側與小腿後側肌群需快速且強力的收縮,才能迅速敏捷的「上籃」。

●大腿前側肌群訓練:站姿下,採弓箭步使右腳在前,右腳儘量往下蹲,使左膝靠近地面(如圖3),此肌力訓練可依個人狀況逐漸增加右腳向前移動的距離,維持至少15秒後換左腳。

●下肢肌力與爆發力訓練:站姿下,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腳半蹲,使膝蓋彎曲約60度,雙手往後伸直,抬頭往上看,並身體保持直立(如圖4)。雙腳用力伸直往上跳躍,並同時將雙手向上舉高。

◎貼心小叮嚀:籃球運動需有足夠的練習時間,可增加肢體的協調性外,也需視個人狀況及依漸進原則加強下肢肌肉伸展性、肌力與爆發力,才能避免運動傷害。(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