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神經偵測系統 病患免擔心嘴歪臉斜

2012/03/16 06:00

▲KIM接受腮腺腫瘤切除,術後沒有顏面麻痺情況。(記者楊菁菁攝)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顏面神經偵測系統可幫助病患免於「嘴歪臉斜」的恐懼。高醫耳鼻喉科多年來利用此輔助工具,在腮腺手術中,幫助上百名患者成功切除顏面腫瘤,沒有傷到任何神經。

高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哲維表示,75歲的李婆婆左耳下部位出現腫塊已10多年,當時醫師早已診斷為腮腺腫瘤,並建議手術切除。但是李婆婆因聽說腮腺手術可能會出現顏面神經受損的後遺症,所以一直不敢接受手術。

除了李婆婆,長期在台經商的南非女子KIM左臉頰發現有腫塊,經別人介紹從屏東來高醫就診,被告知必須要切除腫瘤時,她也擔心顏面無法恢復正常。

前述的兩名病患在醫療團隊說明後,終於同意接受手術,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協助下,術後沒有出現顏面麻痺的情形。

吳哲維強調,腮腺腫瘤切除是挑戰性非常高的手術。手術時必須先小心翼翼地剝離顏面神經,然後再切除腫瘤。若不小心傷及顏面神經,將會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

有鑑於此,歐美醫院幾乎都會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但因儀器設備昂貴、醫師必須學習操作,以及病患必須自費負擔耗材費用等因素,在台灣有使用的醫院並不多。

高醫耳鼻喉科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已有6年經驗。健保有給付此項手術,但使用此儀器需自費約15000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