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矯正牙齒 可戴舌頭訓練器

2012/02/28 06:00

▲牙醫師劉建中表示現今學童食物吃得精緻,易致牙齒沒有生長空間,造成牙齒咬合不好,牙亂情形多。(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牙醫師劉建中建議可為學童戴上舌頭訓練器,增加牙齒生長空間,就可避免矯正牙齒時要面臨拔牙的痛苦。(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教育處體健科調查,竹市國中、小學齲齒比例偏高,幾乎三分之二學童都有齲齒問題。

新竹市牙醫師溫建中表示,最近不少學童到診所檢查牙齒,他發現現今學童食物吃得精緻,加上吞嚥口水像吸奶嘴,牙齒能生長的空間變小,暴牙及牙亂情形多,長大也易出現牙周病,建議正在換牙的學童,可多用舌頭往上頂發出「答、答」聲音,或戴舌頭訓練器,來擴大牙齒生長的空間。

溫建中說,學童吃漢堡、薯條、用吸管喝飲料很普遍,但食物吃得精緻,對牙齒生長不利,很多人吞嚥口水姿勢不對,不是吞口水而是吸口水,很容易出現奶瓶嘴,或暴牙及牙齒亂長情形。他說,吸口水是把牙齒往內縮進去,長期下來,牙齒沒有生長空間,有的人說話甚至會出現大舌頭或口齒不清情形。

溫建中說,換牙後也常因牙齒的生長空間不足而可能導致牙亂或齲齒(蛀牙),或出現暴牙情形,進入國中階段為了矯正牙齒,就要拔牙或戴鋼牙套;但他不建議拔牙來矯正牙齒,建議可戴舌頭訓練器或做舌頭瑜伽術來增加牙齒生長空間。

他也鼓勵大家每天做舌頭瑜伽術,就是將舌頭往上頂,發出「答﹗答﹗答﹗」的聲音,每天100次,訓練舌頭往上擺,這樣吞口水時,舌頭自然會往上頂,而不是將口水吸進去。如果暴牙嚴重,他也會建議,學童可在睡覺時戴「舌頭訓練器」,讓舌頭停放在牙齒上方,就像給舌頭停車場般。

至於牙齒亂長情形,他建議採擴張牙齒空間方式矯正,像戴舌頭訓練器、戴咀嚼擴張器等,撐開牙齒生長空間,多年來他推廣此法,已有許多成功案例,還有留學生因怕拔牙、戴牙套而採此法矯正。

溫建中說,矯正牙齒不嫌晚,大人、小孩都可做,建議家長在孩子小二開始就注意牙齒的生長,如果發現孩子有吸口水、暴牙情形,可與孩子做舌頭瑜伽術或增加咀嚼能力,像多吃青菜、水果(不是將水果打成果汁喝),練習咬合及吞嚥能力等來增加牙齒生長空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