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無力 當心缺血性腦中風

2012/02/23 06:00

▲許姓女子(左)左側的內頸動脈遠端有狹窄情況,接受吳宗憲醫師(右)手術後,恢復健康。(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嘉義一名許姓老師長期右手無力,並出現半邊臉歪斜、流口水情形,檢查發現是血管狹窄引起的腦中風,經由神經外科手術後終於恢復健康。

40歲的許老師在高中教數學,長期右邊肢體無力,日前至大林慈濟醫院以腦部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發現左邊的內頸動脈遠端有狹窄情況。

原本他擔心開刀有風險,但不到一個月右手無法拿筷子,還出現流口水、右臉歪斜症狀,趕緊開刀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說,病患的左邊內頸動脈狹窄,因血流供應不足,合併短暫性的腦缺血,引起右邊肢體無力。

吳宗憲說,「顱內顱外血管吻合術」是將腦外的血管接到腦內的血管,使腦內血流較足夠,但手術後可能有吻合處出血的風險。

吳宗憲指出,為降低手術風險,手術時使用顯微鏡並輔助綠光顯影,在接血管前先將螢光顯影劑打入病患體內,接著配合紅外線,讓血管走向及血流狀況清楚呈現,再進行血管吻合。

藉由綠光顯影劑的影像,可看到血管接通的狀況,改善以往血管吻合處沒接好的出血問題。經過7小時手術後,許老師右邊麻痺的狀況獲得改善,2天後,嘴巴及臉歪斜、流水口也都恢復。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高血壓、糖尿病、血脂肪過高等疾病,會加速動脈硬化,可能造成腦缺血,建議此類患者要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預防腦中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