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人員壓力大 腹式呼吸紓壓

2012/02/23 06:00

▲護理人員一手撫胸一手摸腹,練習腹式呼吸法。(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護理人員工作壓力大,署立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醫師許哲華,昨日在院內教導該院護理人員及民眾練習腹部呼吸調適壓力。

許哲華指出,壓力對身體各種器官會造成損害、引發疾病,他現場教大家以最簡便的腹式呼吸法紓壓,指出平常每天練習3到5分鐘,持之以恆就會有效果。

嘉義市日前傳出某醫院2名護士接連自殺身亡,護理人員的工作壓力問題受到關注,署立嘉義醫院最近針對護理人員講授紓壓課程,並要求主管每天關懷護理人員的身心情況,若發現有狀況應立即輔導,讓白衣天使們有傾訴的管道。

許哲華昨天在候診大廳講授腹式呼吸紓壓課程,也吸引不少民眾聆聽。

他指出,長期處在嚴重壓力下,可能引發心血管、消化器官、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等疾病,甚至特異性皮膚炎、心因性陽痿等各種病症。

腹式呼吸法能提供大腦及全身細胞足夠的氧氣,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減低焦慮與疲倦,增加身心調節及代謝。做法如下:

●找個舒服的位置,或坐、或躺,仰躺練習時,小腿屈起放鬆,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吸氣時,胸部不能鼓起,而是腹部隆起,吐氣越慢越好,數到5秒才能把氣吐光,等熟練後再把吐氣時間拉長到7秒鐘。

●每天練習3到5分鐘。

●進食後30分鐘內不要練習。

●最重要的是腹式呼吸不是遇到焦慮、緊張、生氣時才用,而是平常就要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