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裝順序搞錯 輝瑞回收避孕藥

2012/02/03 06:00

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

根據外電報導,全球最大製藥廠輝瑞日前因為包裝線出錯,把Lo/Ovral-28避孕藥的包裝順序搞混,消費者有可能因為吃錯排列順序的避孕藥而懷孕,所幸這款避孕藥沒有進到台灣,而輝瑞藥廠宣稱,大概只有30盒避孕藥包錯,但為了安全起見,他們回收了100萬盒。

台灣沒有進口

輝瑞藥廠所回收的這款避孕藥,是28天份的包裝,裡面有21粒有藥性,7粒沒有藥性,兩種藥顏色不一樣,使用者必須按順序服用,不能搞混,因為連服用3天沒有藥性的藥粒,避孕就沒有效了。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副主任徐振傑表示,口服避孕藥的主要成分是不同種類、不同劑量的雌激素及黃體酮的混合物,或是單一成分的黃體酮,其主要打破體內原有荷爾蒙的平衡狀態,使身體不容易懷孕;至於避孕貼片成分與口服避孕藥相同,但要注意其所引起的血栓問題。

徐振傑指出,口服避孕藥可以分為21粒及28粒包裝,21粒包裝的21粒都是避孕藥,至於28粒的前21粒都是避孕藥,後7粒則是糖衣錠、維他命或是鐵劑。

恐導致受孕

28粒包裝的作用就是模擬女性28天生理週期,也就是在21粒避孕藥吃完之後,因為避孕藥濃度下降而啟動來月經的訊號,而在月經來的這7天,吃7粒糖衣錠、維他命或是鐵劑,等月經完了之後,再開始吃另外28粒的避孕藥,其好處就是在吃避孕藥的同時,月經還可以規律來,但吃21粒型的避孕藥就沒有這個作用,月經來的時間會比較亂。

徐振傑表示,避孕藥停藥後就會排卵,但醫師通常會建議停藥1到2個月後再懷孕,年輕女性不宜長期吃避孕藥,因為身體可能會因而抑制排卵,所以通常會建議吃3個月或半年就停1個月,另40歲以上中年有抽菸的女性則不能服用避孕藥,易引發血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