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曆年前後 憂鬱症好發時節

2012/01/20 06:00

▲第三屆遇見十大溫暖我心的抗憂醫師票選活動」揭曉,其中范庭瑋醫師(左)獲選「網友票選」得票數第一名、施義賢(中)為「抗憂醫師」總體分數第一名、蘇柏文則是「臉書按讚」第一名。(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農曆年前後,是憂鬱症的好發時節;調查指出,高達57%的憂鬱症病患認為,親友是憂鬱症治療重要助力,31%的憂鬱症患者是在親友的陪伴下才勇於求助;醫師提醒,身旁有「憂友」或憂鬱傾向家人時,年節應多關懷他們,有助穩定憂鬱症患者的病情。

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台灣大哥大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遇見十大溫暖我心的抗憂醫師票選活動」揭曉,今年共有14302人次網友票選,票選出「新三高」醫師名單分別為「抗憂第一名」台中市明功堂精神科診所醫師施義賢、「網友票選第一名」台南市心樂活診所醫師范庭瑋,及「臉書按讚第一名」台大竹東分院醫師蘇柏文。

另針對全國192位憂友進行的「就醫安心調查」顯示,醫師是否依病情的變化調整用藥,是信任關係中的主要關鍵,高達31%憂鬱症病友認為,醫師的藥物療效及專業知識最重要,其次則有30%患者認為,醫師應有同理心,兩者就佔了6成。

至於讓「憂友」認為醫師用藥專業的因素,包括依病情變化調整用藥,以及藥物是否有療效,分別占52%,其次是開藥時有無主動解說藥性(28%)。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指出,全台有憂鬱傾向的人口超過220萬人,根據健保局資料顯示,有近1/3「憂友」不回診;協會希望透過票選抗憂醫師,建立抗憂好醫名單,也希望讓醫師了解憂友的想法。

蘇禾提醒,親友在憂鬱症治療中扮演重要角色,10%的憂友因為家人不支持就診,決定不再就醫。他提醒「抗憂陪伴好招3yes、3no」,病友們應謹記「不過high、不暴怒、不上癮;要暫離、要宣洩、要幫忙」的原則,讓病友脫離選後症候群及過年憂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