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胖手禮也能瘦瘦吃

2012/01/15 06:00

▲香腸、臘肉是年節常見伴手禮,但善用烹調技巧,也可以脫去油脂,享受美味。(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洪素卿

過年到,家家戶戶多少都會收到各式年節禮盒。不過,像是干貝醬、臘肉、佛跳牆等年節禮品,熱量都不低。但畢竟過年一年才一次,不吃這些東西、似乎少了點年味。對此,專家表示,只要將食品做點變化,就算是臘肉、也有吃了不發胖的方法,甚至還可以為瘦身料理增添風味。

肥滋滋臘肉 氣炸脫油像培根

年節最常見的伴手禮之一,就是臘肉禮盒。臘肉通常是選取富含油脂的五花肉或是梅花肉醃、燻而成,不僅脂肪含量高、含鈉量更是驚人,又油、又鹹,可說是對減重最不利的食物。

營養師謝宜芳建議,若不希望臘肉中的鹽、油,破壞減肥大計,不妨將臘肉做一些「前處理」。首先,食用前先蒸過,可以降低臘肉中的鹽分。再將蒸好的臘肉、放入近來超夯的「氣炸鍋(Air Fryer)」中脫油。

謝宜芳指出,這種鍋具可以讓原本油滋滋的臘肉,利用自身的油脂變成酥酥脆脆像是培根一樣的口感,同時脫去所含的大部分油脂。

做完「前處理」後,只要再依自己的喜好,選擇一些蔬菜、製作生菜沙拉,再將酥脆的臘肉掰成小碎片、撒在生菜沙拉上,增添香氣與口感。就是一道兼具美味與健康的年節沙拉。

油膩膩干貝醬 化身蔬菜伴侶

另外,也可以將變身後的脆臘肉,搭配於番茄片上,不僅口感與氣味十分搭配,也可利用番茄中的鉀,來平衡臘肉中的鈉,減少高鈉導致身體留住水分的情況。

若家中沒有氣炸鍋,謝宜芳建議民眾可以使用烤箱來替代,將蒸過的臘肉、放置在烤網上烤脆,同時逼出油脂。

干貝醬是民眾眼中的高檔食材、拿來送禮很有面子,但是因為食材幾乎都泡在油裡,一樣有高油、高鹽的問題。謝宜芳建議,不妨將干貝醬作為「油」的替代品。例如,可用在「水煮菜」裡。謝宜芳指出,水煮菜的做法就是先在鍋裡放一碗水,水滾後將菜放進去燙煮,然後可加上一小匙替代油的干貝醬拌煮,蔬菜吃起來就會像是用油炒的一般,但油量卻比真正用炒的少了許多。

她表示,蔬菜裡的粗纖維,有時候要靠一些油脂烹調才比較容易軟化,加入富含油脂的干貝醬、可以發揮此一用途。

佛跳牆添加大白菜 熱量減半

由於國外曾在一些利用橄欖油泡漬的蔬菜、大蒜中發現肉毒桿菌,顯示油泡食物所形成的厭氧環境、可能是肉毒桿菌孢子藏匿的地方,將干貝醬用來煮菜,加熱烹調,剛好可以降低吃進病菌的風險。

近年也頗為風行的年節食品是佛跳牆,不過吃一小碗,熱量就高達300大卡以上。家事專家楊賢英說,要降低佛跳牆的熱量,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加入大量的大白菜墊底烹煮,如此一來,不僅一甕可以吃兩餐,連帶熱量也減半,蔬菜量也會增多,吃入過多熱量的機會也會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