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對了 你也能瘦〉健康產品≠低卡 喝牛奶也會胖

2011/12/25 06:00

常見飲品熱量比較表

記者/洪素卿

桌上有4杯飲料,分別是全脂牛奶、柳橙汁、燕麥奶、可樂,猜一猜,哪一杯熱量最高?答案是「牛奶」,然後是柳橙汁、燕麥奶,熱量最低的,竟然是可樂。

專家表示,減重時,食物的「熱量高低」比食物的「特殊功能」更優先,除了不吃「只有熱量,沒有營養」的垃圾食品之外,若忽略了總熱量,再營養的食物也會讓你「瘦」不了!

全脂牛奶熱量 高於可樂

日前一名國小男童聽說牛奶很營養,卻不知道1杯240西西的全脂牛奶,熱量少說120大卡,比喝一杯可樂還肥,結果光喝牛奶減重,整個暑假只灌牛奶,結果足足胖了3公斤。

另一名男性糖尿病患,聽說燕麥奶可以控制血糖、降膽固醇,卻不知道「燕麥奶不是奶,其實是碳水化合物居多」,把燕麥奶當水喝的結果是,控制糖尿病優劣的糖化血色素值飆高,血管形同泡在糖水裡。

近年來,越來越多商品主打「健康訴求」,不過,部分商品為了迎合消費者口感,在功能、成分外,卻添加了更多民眾沒注意到的材料,例如,為了讓口感不會太酸,包括優酪乳、健康醋等產品,因此加入了較多的甜味來平衡。

迎合口感 添加過多材料

為了讓口感更佳,一些即食燕麥產品的熱量就比民眾買回家後要泡要煮的難嚼燕麥飯高出許多。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當你吃到非常好吃又訴求健康的食品,應該要注意,究竟它是如何做到的?例如,原本口感比較硬的全麥吐司,為了讓它變得又香又柔軟,加入了更多的油,導致吃3片、相當於吞下3茶匙的油。

開業醫師蕭敦仁說,以前最常讓人不小心變胖的就是優酪乳,剛上市時、大家聽說很健康,拚命喝,後來才發現有熱量。所以他總是告訴減重族,減重時「總熱量優先於營養素」,要在熱量控制的情況下進行營養分配,如果真的很想吃某些東西,例如喝牛奶、喝豆漿,不能因為它們很營養,就認為是可以額外補充的食物,一定將原本的食物名單剔除某些食物後,再讓這些食物替代。

此外,除了熱量之外,也要認清食物種類。趙強說,例如,燕麥奶是澱粉類,豆漿是屬於蛋白質類的食物。喝燕麥奶時應該搭配茶葉蛋等蛋白質食物,而非麵包、吐司。

此外,無糖豆漿雖然熱量不高,但因為屬於蛋白質類,「就像是沒有脂肪的肉」,所以也不能無限制地飲用。喝太多會造成肝腎負擔,建議1天可喝300到600c.c.無糖豆漿,但需減少肉類1到2兩的攝取量,才不會吃進太多蛋白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