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清鈣磷乘積過高 腎臟病患風險大增

2011/12/13 06:00

文/洪堯民

慢性腎臟病患者要特別留意血鈣和血磷濃度高低!

郭女士(化名 )是1位慢性腎衰竭病患,接受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腎)已有10多年,她以往常有血磷偏高現象,必須服用鈣片降磷, 也曾因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而使用活性維生素D3注射治療。

但郭女士在最近一次定期抽血檢查發現血鈣濃度及血磷濃度偏高,血鈣血磷乘積(即血鈣濃度乘以血磷濃度)大於70,心臟瓣膜嚴重鈣化,並合併全身劇癢就醫。

慢性腎衰竭病患因腎臟功能衰退,無法有效地排出磷,所以血中磷會偏高,高血磷會一直刺激副甲狀腺,使副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增加,造成次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另一方面,為了降低血磷,患者必須服用降磷藥物(磷離子結合劑),以增加磷的排泄。

常見的降磷藥物有碳酸鈣、醋酸鈣、氫氧化鋁或是不含鈣、鋁的新型磷結合劑。

如果服用過量的鈣片,就可能引起血鈣偏高,當血清鈣磷乘積過高(指血鈣濃度乘以血磷濃度乘積大於55)時,容易變成磷酸鈣而沉積在體內重要器官,例如關節周圍、血管壁、心臟肌肉,或皮膚等。因此造成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皮膚病變以及骨病變的風險大增。

若出現血清鈣磷乘積過高情形時,必須積極透過多重措施來降低血鈣及血磷。一般都是先停用可能增加血鈣及血磷的活性維他命D3及鈣片,同時在洗腎治療時,使用低鈣藥水,並服用不含鋁、不含鈣的新型磷結合劑,透過適當的限磷飲食,才有可能恢復正常的血鈣及血磷。

按照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的建議:慢性腎臟病第5期及透析患者,最好每個月追蹤1次血鈣值和血磷值,每3個月追蹤1次副甲狀腺荷爾蒙濃度。

(作者為花蓮縣玉里鎮維德診所腎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