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沙冬戒毒癮 有志者事竟成

2011/12/11 06:00

文/王俊欽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自民國95年開始試辦美沙冬替代治療,目的為期望能減少毒癮個案因購買海洛因需高花費金錢,造成的犯罪問題,並且減少因監禁毒犯所產生的國家財政負擔。

美沙冬與海洛因具有類似的生理作用,雖同樣具有成癮性,但美沙冬的半衰期較長,每天僅需口服一次即可有效取代海洛因,且美沙冬的戒斷症狀較海洛因輕微,可以慢慢減量來改善其戒斷症狀,並減低海洛因使用次數,避免因藥癮發作,影響其日常生活作息,另可減少因注射所引起的疾病感染,如愛滋病、病毒性肝炎等。

其實絕大多數的毒癮個案都希望可以擺脫毒品而找回自己的人生,但因長期在社會的負面看法之下,使毒癮個案在社交,以及尋求工作機會皆遭遇極大的困境,於是就由原本生理上的毒癮問題漸漸衍生出心理層面的憂鬱或反社會傾向,惡性循環下,毒癮者缺錢買毒而搶劫或偷竊的社會事件就層出不窮,但藉助美沙冬替代治療的協助,許多毒癮者都可以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使自己的生活正常化,同時也找回自己的健康,臨床上也有相當多的案例可循。

阿強(化名)年輕時,因年少輕狂犯下許多案件而入獄,幾十年來多次往返監獄,也因為朋友的影響而染上毒癮,人生的大半日子可以說都在監獄中度過。

直到最後一次出獄,痛下決心戒毒,到本院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因為美沙冬每日僅須服藥一次,讓阿強的生活不用再常常施打海洛因,也有時間重拾往日在獄中學習的書法,憑著苦練與天分,完成的作品也贏得不少藝術家與學者的掌聲與欣賞,開過多次個人書法展。

他希望以自己為榜樣,勸誡仍深陷在毒品世界的迷途羔羊們,只要願意並有心想戒除毒癮,其實社會上有許多幫助,只要有心,就能成功。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高雄仁愛之家附設慈惠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